寄语“两会” 关注农村发展细节

安徽省滁州市全椒县襄河镇长安村党总支书记助理、大学生村官 李玲
2013年03月16日11:1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春暖三月,备受关注的“两会”相继召开,作为一名工作在基层的大学生村官,我更期待“两会”能更多地关注农村的点滴成长,统筹发展的同时也能关注细节需求,比如说:

关注农民自身差异,为百姓留下“一亩三分地”。随着城乡统筹发展,很多地方新农村建设、美好乡村建设不断进行。这为百姓谋得了福音,农民生活条件得到了大幅度改善,但同时也失去了赖以生存的土地。土地向大户流转,开展精准农业是未来农业发展的大趋势。流转了土地,农民可以自谋职业,但依旧有一部分上了年纪、一生依靠土地生活的农民,失去土地后,一无手艺,二无劳力,打工无从去处,为流转大户种地又无法适应,也就只能依靠从国家得到的一些补助过活,若这些补助用完了,他们又该怎么办呢?新农村建设是项利民工程,工作需要循序渐进,有一个好的开头,更应该关注未来的有序发展。立足长远,关注民生,针对农民的实际能力,分类规划,为那些依旧只能依靠土地生活农民留下“一亩三分地”。

强化农村工作管理机制,重视对村组干部的培养,提升为民办事的成效。现在的村组干部大部分也是农民,农民是相当朴实的,他们在乎的就是能不能真正过上好日子。目前,基层工作事务越来越规范,各项工作需用的时间也越来越多,但是基层工作者的待遇普遍偏低,留不住年轻有为的后备力量,村组干部年龄结构普遍偏大,村组干部一边负责村组事务,一边还要花时间精力另谋生路。这就造成了,大家无法把心静下来,踏踏实实地干好村组工作,对一些工作存在了浮躁心理,导致工作效率低下,农村发展进步较慢。若能更大强度地关注村组干部的培养,一方面提高他们的待遇,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并加大管理奖惩力度,重奖重罚,既可以让更多的有为青年加入到建设农村事业的队伍之中,同时也能让村干部踏实为百姓办实事,不敢动歪脑筋谋私利,保护人民群众的合法利益;另一方面重视对村组干部及后备干部的教育培养,进一步优化村组干部结构,提高办实事能力,促进村民对村组干部的信任度,提高基层工作效率;同时,增加农村建设项目政策、项目资金支持力度,对村组干部提出的有利发展的项目,给予肯定与支持,开拓创新工作思维,促进村组干部工作的积极性,变被动为主动,促进农村全面发展。

(责编:杨媚、权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