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聚焦” 为留守儿童撑起一片蓝天

山东省宁阳县文庙街道连桥社区党支部书记助理、大学生村官 张惠青
2013年03月16日11: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随着进城务工人员的逐年增多,农村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问题越来越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笔者期待“两会”聚焦义务教育、聚焦心理健康、聚焦保障机制,能让关怀的阳光更多照耀留守儿童,为他们撑起一片健康成长的蓝天。

聚焦义务教育,让留守儿童享受应有的权利。为更好地保障留守儿童平等接受义务教育的权利,应尽力做到三个“确保”。一是实行住宿制,确保留守儿童的人身安全。在农村留守儿童聚集的区域,合理布局住宿制学校,并逐步免除住宿费,减轻留守儿童家庭的经济负担。二是师资双向流动,确保留守儿童的学业质量。鼓励城镇中小学与留守儿童学校结对帮扶,组织骨干教师轮流支教,并定期组织留守儿童学校教师到优质学校学习进修,提高教学水平。三是完善基础设施,确保留守儿童的正常学习。逐步扩大留守儿童义务教育投入占县教育预算比例,为留守儿童学校配足配齐校舍、设备、图书、体育场地等硬件设施。

聚焦心理健康,让留守儿童露出应有的笑容。由于监护不力、缺乏抚慰、疏于照顾,留守儿童的心理健康问题应该受到重视,要充分发挥学校、父母和社会三方面的作用。一是发挥学校“跟踪调查”的作用。建立留守儿童成长记录档案,及时掌握其生活、思想、学习等情况,并实行动态跟踪、进案归档、分类管理、信息共通的工作程序,根据档案记录情况有针对性地做好工作。二是发挥父母“亲情呵护”的作用。鼓励留守儿童父母与子女定期进行书信交流、电话交流,有条件的地方可专门安排父母与子女进行视频交流,及时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状况。三是发挥社会“爱心帮扶”的作用。发挥大学生村官的人脉资源优势,组成志愿服务小组,每周末担当留守儿童的“课外老师”,让他们在社会的呵护与关怀下健康成长。

聚焦保障机制,让留守儿童拥有应有的幸福。留守儿童最需要的是家庭温暖,应从健全保障机制入手,让留守儿童拥有应有的家庭幸福。一是加大融资政策改革力度,为进城务工人员回乡创业创造条件。许多进城务工人员拥有一定的生产理念和专业技术能力,具备回乡创业的基本条件,但制约他们回乡创业的最大障碍是缺乏资金。所以期待“两会”能在融资政策方面加大改革力度,进一步健全完善村、镇银行管理机制,放宽社会资金投融资政策;进一步完善和落实小额担保贷款、财政贴息等有关政策,为进城务工人员回乡创业提供投融资方便。二是督促各地制定优惠鼓励政策,吸引进城务工人员回乡创业。期待“两会”能在“进城务工人员回乡创业”方面出台相应政策规定,并督促各地在工商、税收、信贷等方面制定优惠鼓励政策,吸引进城务工人员回乡创业。三是积极稳妥地推进户籍制度改革,让留守儿童进城与父母团聚。把有稳定劳动关系并在城镇居住一定年限的务工人员逐步转为城镇居民,使其子女能够突破“身份壁垒”,享受“同城待遇”。同时,积极探索解决“初中后教育”难题,逐步降低中等职业学校的门槛,吸纳更多的随迁子女就学,最大限度地解决留守儿童的各种难题。

(责编:杨媚、权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