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女大学生村官代表的两会笔记

2013年03月07日18:01 来源:新华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有趣见闻、学习体会、精彩发言……全国人大代表、“80后”女大学生村官朱虹16开大小的笔记本上,密密麻麻地记着这些内容。到北京履职不到4天,已记了50多页。

会议期间,这本红色的笔记本,朱虹走到哪儿带到哪儿。

“当上代表很兴奋。”朱虹说,但随着两会会期的临近,兴奋变成了压力和责任。作为年轻的人大代表,如何履职,如何不辜负乡亲们的重托,是一种考验。

朱虹生于1986年,来自江苏无锡山联村。作为村干部,她结合自己6年多的农村工作经历,准备提两个建议:一个是关于农民合作社的,另一个是关于城乡统筹的。

“光这些肯定不够。”朱虹说,几天下来,她总结出了“三字”工作法。

她告诉记者,这三个字就是听、问、记,其中“记”最重要。记下来后,可以再学习、再揣摩,还可以和别的代表讨论。于是,笔记本成了她的随身之物。

“民生是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基层食品安全要加强快速检测”“农村更需加强法制建设”——翻开朱虹的笔记本,记满了这些事关农村发展的内容。

“宏观与微观,其实只在一线间。”朱虹说,分组讨论时,来自国家部委和省市一级的代表谈的情况都很宏观,但回房间在笔记本上重新整理、思考时,这些看似宏观的内容,又与村民们的利益息息相关。

朱虹表示,回去后,她将把两会精神向村班子成员传达,加强食品安全检测工作,擦亮山联村农副产品的“生态名片”。

两会也是开阔视野的好机会。朱虹说,两会汇集了各方精英,通过与他们的接触、听他们的发言,可以了解许多情况。

“我记得很详细。两会结束后,我会第一时间把这些带给村民。”朱虹代表指着笔记本说。(新华网北京3月7日电 记者蔡玉高、葛素表)

(责编:吴斌、权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