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后"大学生村官桂千金代表:大学生村官应该有更大的用武之地

2013年03月07日14:35 来源:农民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张建堂/图

1987年出生的江西省贵溪市樟坪畲族乡黄思村党支部书记桂千金是江西代表团最小的“80后”全国人大代表。3月5日人大会江西开放日上,桂千金在会上表现出来的沉着、冷静、从容、淡定给在场的人留下了极好印象。“大家好,我是来自少数民族地区的大学生村官代表桂千金,我觉得乡亲们对‘两会’的期盼是希望通过开好‘两会’解决更多涉及到村民生产生活方面的实际问题,实现促进农民增收的总目的。”

作为少数民族地区的代表,桂千金在这次会议上带来了关于加强扶持散杂居少数民族地区经济发展的建议。一是加强财政财税倾斜扶持力度,加快散杂居少数民族居住地区基础设施建设。二是加强散杂居少数民族地区的民族文化传承、保护和建设。三是加强散杂居少数民族地区“一村一品”产业项目等富民工程的扶持力度。四是将散杂居少数民族地区纳入比照享受国家的西部大开发政策范围。

桂千金说,路通了,但是交通不便的问题依然存在。她告诉记者,现在县城到他们乡的班车每天只有一班,村里的人到县城非常不方便,花费的时间太多。希望政府能够在加强农村道路建设的同时,增加交通运输能力,使农民进城能更方便,更节约时间。

农村医疗卫生也是桂千金关注的问题。她说自己所在的村庄属于山区,村民住的都很分散,就医比较困难,乡里虽然有卫生院,但是受到交通不便的制约,路途遥远,农民看病难依然存在。希望政府能够培养更多的乡村医生、山区医生,提高现有的乡村医生的待遇,使他们能够安心在农村待下去。

作为新当选的人大代表和大学生村官,桂千金对这个群体的诉求有切身的体会。她说,希望政府能够给大学生村官更多鼓励,增加他们在基层锻炼的机会。在经过过渡阶段后,能在村“两委“任职,让他们拥有更大的施展拳脚的空间。

“希望农民能够住上好房子,拥有更好的生存环境,更好的生活休闲方式,这是我的梦想。”桂千金说。

谈到未来的打算,桂千金说,希望能够珍惜在基层锻炼的机会,在最快的时间积累更多的经验,把这次会议精神学习好,带回去,在村里宣传好,落实好,带领村民们认真贯彻执行,用科学的方法引领村民走上致富的道路。(记者 文洪英 曹茸)

(责编:杨丽娜(实习)、常雪梅)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