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泰安:四个“组合拳”加强大学生村官管理

2013年03月07日10:3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近年来,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区省庄镇高度重视大学生村官工作,在思想上给予高度重视,工作上鼎力支持,生活上真诚关心,为他们创造条件,使他们尽快适应新岗位、新环境,在工作中得到锻炼、逐步成长。

加强组织关怀,做好思想疏导,确保“心能安”。大学生到村任职,因理想和现实的差距、条件的艰苦和待遇的原因等多种因素,容易产生六个方面的问题。一是失落感。农村目前工作和生活条件相对较差,尽管多数大学生有一定的思想准备,但真正接触到农村实际,仍然会产生失落感。二是无助感。大学生虽然有献身农村的满腔热忱,但由于情况不熟,经验不足,自觉不自觉地产生茫然无助的感觉。三是挫折感。在化解复杂矛盾和问题时,因达不到预期效果,容易产生挫折感。四是迷茫感。由于任职条件比较艰苦,发展的空间又比较小,有的大学生感觉到没奔头。省庄镇针对这些问题,对症下药,采取一系列措施,努力解决大学生村官的心理问题,让大学生安心工作。首先,思想上高度关注。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定期不定期入村,与其面对面谈心交流,引导他们调整心态、转变角色,通过开展交心谈心活动等形式,使大学生充分认识到在农村就业和创业同样可以大有作为,坚定了干事创业的信心。其次,生活上用心照顾。为全部到我镇任职的大学生村官安排了宿舍,配备生活必需品,帮助他们解决生活中的实际困难。再次,待遇上认真落实。大学生村官的基本工资及国家规定的各项津补贴由财政专项供给,并为他们办理了养老保险,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让他们充分感受到生活上有朋友、工作上有帮手,确保了他们能够安心工作。

强化服务意识,促进交流互动,确保“有平台”。一是每年召集大学生村官座谈会,了解他们的所思所想,研究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通过座谈会等交流平台的搭建,加强了大学生村官之间的交流沟通,达到了互相借鉴、取长补短的目的,促进大学生村官的共同提高和健康成长。二是充分利用大学生“村官”知识面广、接受新事物快、能够熟练操作电脑的优势,让大学生“村官”担任远程教育终端接收站点的操作员,负责做好所在村远程教育的日常事务,确保播放、记录、信息上报等各项工作程序操作到位。三是建立了大学生村干部轮岗锻炼制度。大学生村干部长年在村里工作,有一定的局限性,鉴于这一实际情况,我们积极组织大学生村干部定期到镇机关接受为期一个月的“轮岗锻炼”。针对一些任务较重的阶段性工作,镇党委及时抽调他们,尽可能的给予机会加以锻炼。目前,14名大学生村干部分别在经济发展办、计生办、新农村建设办等办公室进行了学习锻炼。

强化教育培训、健全管理措施,确保“管得活”。一是抓好在岗培训,根据工作变化和需要,重点讲授党在农村不同阶段的方针政策、党建业务和处理群体性突发事件及农村工作的基本方法和技巧等,把大学生村官教育培训纳入全区干部培训规划,建立大学生村官定期培训制度,实现教育经常化。二是强化保障措施,促进大学生村官“真爱岗”。建立了大学生村官个人档案,做到了一人一档,详细记录每名大学生村官的学习、培训、工作等情况,定期与大学生村官进行联系,落实大学生村官工作、学习、生活保障,对他们进行跟踪服务、动态管理。三是强化帮带措施,促进大学生村官“上好岗”。建立了村支部书记帮带、班子成员帮教制度,实行“手把手”地传、帮、带,指导他们理清工作思路,帮助他们熟悉村情民意、积累工作经验,提高处理复杂问题的能力。同时,积极引导他们向党组织靠拢,吸收优秀的积极分子入党。目前,已有3名大学生村官被组织吸收为中共党员,2名成为预备党员。

强化岗位练兵,明确职责要求,确保“履好职”。农村经济社会发展不缺“官”的领导,缺的是“员”的服务。因此,省庄镇引导大学生村官立足岗位实际,明确具体职责,强化岗位练兵,充分发挥各自特长,当好“六员”。一是积极宣传党在农村的路线、方针、政策,传播文明新风,当好政策法规“宣传员”﹔二是深入田间地头,收集村情民意,撰写民情日记,当好村情民意的“调研员”﹔三是宣传推广农村实用技术、知识,帮助群众致富,促进集体增收,当好富民强村“服务员”﹔四是及时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中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当好群众的“解困员”﹔五是做好远程教育工作,管好、用好、发挥好远程教育资源,当好远教工作“管理员”﹔六是利用丰富知识,为任职村经济发展、村务管理等工作出谋划策,当好“参谋员”。通过“六员”服务,大学生村官的“才智”释放了出来,全镇12名大学生村官在各自的岗位上充分发挥了作用,受到了任职乡村干部、群众的一致好评。(孙业存)

 

(责编:杨媚、权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