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张北:大学生“村官”做好“五件事”给力新农村建设

2013年03月07日10: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近年来,河北省张北县大学生村官力争做好“五件事”,给力新农村建设,逐渐成长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骨干力量,是新农村实践科学发展观,开展创先争优活动、基层建设年活动的主力军, 在新农村建设中起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

做了解农村的“听诊器”。“知屋漏者在宇下,知政失者在草野。”大学生“村官”经常走家串户,在田间地头、在老百姓家的炕头,带着感情,真心诚意倾听呼声,询问了解生产生活情况,耐心细致地听意见建议,问政于民、问计于民、问需于民,心贴心进行交流,真正把老百姓所思、所想、所愿、所盼搞清楚、弄明白,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更好地开展工作。

做服务基层的“传真机”。大学生“村官”长期在农村工作,在农村生活,直接和老百姓打交道,对基层实际情况比较了解,可以在第一时间获取信息,掌握资料,并充分利用这些有利条件,把服务基层当成自己的任务和职责,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根本宗旨,牢固树立“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理念,敢于把获取的信息,掌握的资料,倾听的呼声,了解的情况及时反映给上级组织和领导,为更好地服务基层、建设农村做好铺垫。

做党群关系的“连心桥”。大学生“村官”利用在农村党员、群众心里是文化人儿,懂政策、明道理,讲的话大家都能听得进去的这一优势,通过灵活多样、喜闻乐见的形式,及时将党的方针政策、工作任务、工作要求宣传到村、贯彻到户、传达到人。在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群众积极性的基础上,协调好党员、群众之间的关系,努力化解基层党群矛盾,使党群关系更加和谐、更加融洽,大力营造“党群一条心、共建新农村”的良好氛围。

做文化兴村的“助推器”。文化兴村是新农村建设的重要内容。大学生“村官”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利用农家书屋、技术培训班、流动课堂、科技论坛等多种形式,向农民群众宣传经济、政治、法律、文化、科技等知识,努力提高农民群众的思想文化科技素质,激发广大农民群众文化兴村,干事创业的激情和热情,推动农村文化产业大发展、大繁荣。

做帮民解困的“服务兵”。大学生“村官”把帮民困、解民忧作为自己本职工作的重要部分,提高自身修养,增强服务意识,动脑筋,想办法,结对帮扶,四处奔波,积极联系,有针对性地为农民提供致富信息,寻找致富门路,帮群众之所困,解群众之所忧,真正为基层的群众办一批实事、好事,解一批难事、乱事,在农村这片广阔的天地上洒下自己的汗水,贡献自己的力量。(孙海红)

(责编:杨媚、权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