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宿豫:“四化”模式助推大学生村官成长成才

2013年03月04日09:1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近年来,江苏省宿豫区紧紧围绕“以鼓励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为导向,以扶持大学生村官创业惠民为载体,以大胆选拔使用大学生村官为抓手”,不断加强对大学村官的管理培养。

制定全面化扶持政策。一是推出大学生村官创业金融产品。宿豫区委组织部会同区金融办、江苏银行、民丰银行等相关单位,创设了针对大学生村官的金融产品——江苏银行“村官贷”、中国银行“阳光育才”大学生村官创业贷款、民丰银行“青年创业贷款”等。二是设立大学生村官创业专项资金。协调区财政设立大学生村官创业专项资金库,每年安排40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扶持大学生村官创业,每个创业项目贷款金额在5-10万元。三是搭建成员单位帮扶有效平台。明确25个区直机关单位每家联系3名大学生村官,引导鼓励成员单位为村官筹措创业资金提供帮扶,重点用于大学生村官创业起步阶段及流动资金紧缺的资金扶持。2012年以来共发放81万元用于扶持37个大学生村官创业项目,同时帮助42个项目贷款共410万元。

打造差别化培养链条。一是重点抓好适岗培训。通过邀请专家授课、安排从乡村基层成长起来的领导干部现身说法、组织到先进村现场观摩,帮助新任大学生村官缩短适应期。二是重点抓好创业培训。整合职业教育、培训机构、清华大学远教站点等各类教育资源,采取“村官点单、学校出单、政府买单”的形式,为大学生村官开设党校课堂、基地课堂、空中课堂、流动课堂等“四大培训课堂”,对大学生村官进行岗前集训和各类专题培训,“量身设计”培训内容,不断丰富培训形式,确保培训与实践“无缝对接”。三是重点抓好“两委”正职培训,今年2月举办村级事务管理培训班,邀请优秀基层干部与担任村(社区)“两委”正职的大学生村官座谈交流。2010年以来,先后组织10批300余人次到苏州农干院、雨润集团、张家港、江阴华西村等地学习培训,开阔他们的视野,提升他们的能力。

完善科学化考核体系。制定《宿豫区大学生“村官”管理制度》,从教育培训、严格管理、加强监督等10个方面作出规定。区委组织部创建大学生村官网站并开设大学生村官博客,及时掌握大学生村官的思想动态和现实表现。坚持日常考核、年度考核和聘期考核相结合,由乡镇党委、村党组织负责日常考核,区委组织部和乡镇党委负责年度考核,并把考核结果作为年底评先评优、发展党员、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加强典型示范,通过开展“十佳大学生村官”、“大学生村官创先争优先进个人”、“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大赛”等评比活动,培植和选树一批优秀典型,使大学生村官学有榜样、赶有标杆。今年年初共表彰10名创业争优先进个人和10个支持创业富民示范项目,并奖励每个示范项目1-2万元。

构建多元化发展模式。一是鼓励留村任职,对聘用期满、考核合格且愿意继续为农村服务的大学生村官,鼓励他们续签合同,享受相关政策待遇,2007年选聘到村任职、3年期满的124名大学生村官中,继续选择留村任职的有34人。二是加大选拔使用力度,将大学生村官培养与党政机关公务员选拔渠道打通,与后备干部培养渠道链接,去年以来,有13人通过公推公选、公推直选进入乡镇领导班子,2人进入乡镇纪委班子,7人通过“三公一评”当选为村“两委”正职。三是推动有序流动,每年公务员招录计划中专门拿出个职位定向招聘,在事业单位招聘、公开招考基层领导干部中都定向招录了一批优秀大学生村官。2007年以来任职的276名大学生村官中,公推公选副科级干部3人,考上公务员49人,考上事业单位29人,继续学习深造3人,进入企业19人,汇成了大学生村官有序流动、多元化发展的“一湖活水”。(宿豫区委组织部)

 

(责编:权娟、杨媚)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