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临湘:积极探索大学生村官管理服务新途径

2013年03月01日10: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近年来,湖南省临湘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选聘高校毕业生到村任职的工作要求,坚持“四个强化”,扎实做好大学生村官管理、培养、考核、服务等各项工作,有效促进了大学生村官成长成才,为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注入了新活力。

强化组织领导,确保大学生村官“下得去”

市委高度重视大学生村官工作,形成了市委组织部牵头抓总、团市委协助配合、乡镇党委具体落实的工作格局。工作中推行市、乡、村分级管理,市委重点做好管理考核和培养使用;乡镇负责后勤保障、工作指导和创业帮扶,村“两委”负责做好日常管理、工作协调和指导监督等工作,团市委协助配合组织部门做好相关工作。对新选聘的大学生村官,在分配时,充分考虑大学生村官的籍贯、专业、特长等,尽可能分配到最利于发挥自身优势、生活最便利的行政村,并要求乡镇统一安排好大学生村官的食宿,由乡镇组织委员每季度汇报一次大学生村官工作情况。市委组织部采取“建立专户、专人管理、按月发放”办法,认真落实大学生村官社会保障和经济待遇,按时足额发放工资,及时办理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人身意外伤害保险等。大学生村官所在乡镇、村也分别发放了适当的生活补助。市委每年至少召开2次大学生村官工作座谈会,市委主要领导参加会议并与大学生村官座谈交流,勉励他们扎根基层、建功立业。

强化教育培训,确保大学生村官“待得住”

市委将大学生村官培训工作纳入全市基层党员干部培训整体规划,采取集中办班、典型引路、基地培训相结合的方法,每年对大学生村官进行轮训。一是抓好岗前培训。市委组织部对每年新选聘的大学生村官都要进行岗前培训,安排乡镇党委书记、优秀村党支部书记、优秀大学生村官等现身说法,教育引导他们扎根农村、服务农村。二是组织集中培训。近3年来组织大学生村官参加了全市青年干部培训班、农村党支部书记培训班、创新社会管理培训班、创业培训班、远程教育操作员培训班等各类专题培训班16期,累计培训大学生村官500余人次。三是建立帮带机制。对大学生村官实行“5+1”帮带机制,即联点市级领导、组工干部、乡镇党委书记、组织委员、村党支部书记五人联手帮带一名大学生村官。市委组织部当好“娘家人”,指定联络员,建立大学生村官QQ群,经常与大学生村官交流,听取他们的心声,传达上级有关精神,及时为大学生村官排忧解难。联点市级领导和组工干部当好“引路人”,经常定期到村看望大学生村官,与他们谈心,及时了解其工作情况、思想动态。乡镇党委书记和组织委员当好“贴心人”,亲身传授工作方法。村干部当好“自家人”,帮助其熟悉村情民意,管理村级事务,解决工作生活难题。四是开展结对共建。组织规模以上民营企业与大学生村官开展“牵手结对、共建双赢”主题活动,让大学生村官了解企业的发展思路、经营理念、管理方式、生产工艺、市场销售以及企业文化等方面的知识,帮助他们开阔视野、增长见识,为大学生村官创业成才搭建平台。

强化作用发挥,确保大学生村官“干得好”

市委组织部出台了《临湘市大学生村官管理办法》等文件,明确职责任务,实行科学管理。一是科学设岗定责。近年来选聘的大学生村官,一般担任书记助理、主任助理并兼任乡村团组织、妇委会负责人。引导他们学会同群众打交道,尊重群众、理解群众,掌握做好农村工作的方法。村“两委”注重发挥大学生村官视野开阔、思维活跃、文化程度较高的优势,安排他们从事产业发展、基层组织建设、综合治理、远程教育、群众文化、信息宣传等方面工作。乡镇遇到重大中心工作时,临时抽调大学生村官参与,让他们参与重大活动,增长见识,熟悉基层工作,提高协调组织能力,较好地发挥了宣传员、信息员、辅导员、调研员和调解员“五大员”的作用。大学生村官魏自力、彭泽钢等发挥自身优势,为所在村建起了“村易通网络信息平台”,将村容村貌、产品信息在网络上推介,受到了基层干部群众的好评。二是强化日常管理。推行工作例会、工作日志、便民代理、定期述职、考核奖惩、请销假、重大事项报告、督促检查、目标管理等工作制度,并将大学生村官管理工作纳入乡镇党委和村级班子年终考核的重要内容。创办了《临湘市大学生村官专刊》,由大学生村官讲述发生在自己和身边的故事,发表感想和心声。三是加强实践锻炼。采取压担子、安排调研课题、到重点一线工作等方式,在实践中培养大学生村官独当一面的工作能力。比如,让大学生村官积极参与到计生、信访、征拆、人口普查等一线工作中,增强他们做群众工作、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我们要求大学生村官定期入户走访,经常深入到群众家中,学会同群众交往,说农民的话,与农民群众心贴心交流。鼓励大学生村官开展乡村(社区)文化活动,指导他们编排群众喜闻乐见、寓教于乐的各类文艺节目。大学生村官自编自演的舞台剧《男妇女主任》、《无悔的青春》、《快乐的大学生村官》等节目,先后在临湘市第18次团代会、庆祝建党90周年晚会、岳阳市五创提质工作现场会等大型文艺汇演中演出,深受好评。源潭镇大学生村官邓兵发挥自己所学的舞蹈专业特长,不仅在镇中学担任兼职舞蹈教师,还主动带领集镇居民跳广场舞,指导镇农民花鼓剧团排演节目,丰富了基层群众文化生活。四是激励创先争优。引导大学生村官找准角色定位,明确工作目标,发挥模范作用,努力创先争优。该市大学生村官在各项工作中屡获殊荣,先后获得省级荣誉3项,市级荣誉14项,县级荣誉16项。特别是2011年临湘市遭遇特大山洪泥石流自然灾害,全体大学生村官积极投身抗灾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坚持奋战在灾区一线,与受灾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受到各级领导和党员群众的一致好评,其先进事迹先后被中央电视台、人民网、中国青年报、湖南日报等媒体报道。

强化支持引导,确保大学生村官“流得动”

市委从政策扶持、资金支持、技能培训等方面,千方百计为大学生村官有序流动创造良好环境。一是鼓励留村任职。协调指导乡镇党委做好聘用期满大学生村官的续聘留任工作,鼓励优秀村官留村任职,作为基层干部重点培养。目前该市续聘留任的大学生村官有6名。现有大学生村官中,担任村党支部书记1人,村委会主任3人,村支书助理14人,村主任助理28人。在2011年村“两委”换届中,有15名大学生村官通过选举依法进入村“两委”班子任职。二是支持考录应聘。积极鼓励、支持大学生村官参加公务员和企事业单位招聘考试,面向大学生村官公开定向招录了6名乡镇公务员和3名师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市委还破格提拔了“全省优秀大学生村官”张力进乡镇党委班子。全市累计有20名大学生村官实现了正常流动,占总数的35%,其中有8人考录公务员,6人考入事业单位,4人定向考入银行、保险等金融单位,2人考取研究生。有2名大学生村官进入乡镇领导班子。三是提供创业服务。市委组织部、团市委、发改局、农业局、人社局等职能部门积极为大学生村官提供免费政策咨询、就业信息、项目论证等服务,帮助大学生村官领富创业。大学生村官立足自身优势,发挥技术特长,结合所在乡村的地域和资源优势,积极开拓创业渠道,先后有8名大学生村官领办了创业项目。如羊楼司镇新屋大学生村官李黎带领村组50多户农民,创办了“湖南省绿野星辰山野菜专业合作社”,其产品在市场上供不应求,有效带动了农民增收致富。聂市镇三和村大学生村官方淼带头创办香菇种植基地,实现了产销两旺。大学生村官创业项目成为该市大学生村官工作的一大品牌,在当地产生了积极影响。

(责编:权娟、杨媚)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