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泗阳:“四道加法”完善大学生村官培养管理机制 

2013年03月01日10: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江苏省泗阳县探索完善大学生村官培养管理机制,激发大学生村官干事创业热情,促进其成长成才,真正使大学生村官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流得动。

激励关爱加严格管理。按照“二十个一”的标准,为大学生村官配备生活用品;建立“6+1”结对帮带机制,帮助大学生村官尽快熟悉村情民意,提高实际工作能力;实施“安家”工程,对在我县任职满1年,年度考核合格及以上,并领取结婚证的大学生村官可购买政策性住房。同时,出台《泗阳县加强大学生村官岗位管理暂行办法》,强化大学生村官管理,并进一步健全学习交流、谈心谈话、工作例会、请假休假、跟班锻炼等八项制度,强化乡镇党委的管理责任,进行严格要求、严格管理,避免失之于宽、失之于软。

亲民富民加村务管理。开展大学生村官“三同三访”活动,号召大学生村官拜群众为师,积极学习践行群众观;组织大学生村官成立爱心联盟,建立长效化、机制化的弱势群体关爱机制;发放1389万元大学生村官创业再担保贷款,设立100万元创业扶持专项资金,110万元创业富民引导资金,引导大学生村官采取接力、抱团、联合等创业模式,积极投身全民创业热潮;组建20多个农民专业合作组织,注册“绿领”“宏之盛”等9个创业农产品商标,并借助农特产品展销会,对外推介大学生村官创业产品。同时,成立大学生村官便民服务岗,搭建民事纠纷调解、劳力调查推介、远程教育管理等“十大平台”,促进全面参与村级组织事务管理,不断提高做好基层工作、服务农民群众的能力和水平。

二次分配加分类培养。对工作一年以上的大学生村官,按照潜能素质与岗位要求相匹配、专业与产业相对应等五项原则,对大学生村官进行跨乡镇跨村“二次分配”,组建绿领庄园优势团队,成立大学生村官创业产品展销平台,开设农特产品网店,最大限度地发挥大学生村官的专业特长。同时,按照乡科级领导后备干部、农村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优秀村支“两委”正职和服务群众表率等方向,采取个性化设计、一线化锻炼和阶段化跟踪等措施,大力实施大学生村官创业创新创优“320”计划和百名大学生村官梯队培养工程,对大学生村官进行“分类培养”,最大限度地激发大学生村官的发展潜能。

强化考核加拓宽出路。建立“一定双评、双述双评”百分制量化考核评价机制,设定岗位职责,实行群众评议和组织评定,按照履职情况、创业富民、述职述廉评议和乡镇党委主要负责人评价四个方面进行百分制量化考核,切实增强干事创业的压力和动力。同时,采取公开选拔的方式,选用13名优秀大学生村官担任乡镇副科职及以上岗位;采用直接面试的办法,先后招录7名在村任职2年以上的大学生村官进入县财政局、城管局等县直事业单位,促进大学生村官有序流动、竞争发展。自2007年以来,先后有46人进入公务员队伍,53人进入事业单位,48人进入银行、电信等国企。

(责编:权娟、杨媚)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