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肥城:大学生村官当好“五大员”立足岗位创先争优 

2013年02月28日10: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近年来,山东省肥城市不断探索和总结大学生村官到村任职成长规律,实施“梯级培养行动”,引导大学生村官当好服务基层发展的“五大员”,为大学生村官更好地创新创业、创先争优提供平台和保障。

当好理论宣传员。深入学习党的十八大精神,开展广泛深入的宣传宣讲活动。以镇街为单位组成大学生村官理论宣传队,通过灵活多样、喜闻乐见的形式,及时将十八大精神传达到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群众中去,使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群众切实增强创先争优的自觉性。活动开展以来,全市各大学生村官宣传队已组织开展各类宣传、宣讲49场次。

当好民情收集员。建立大学生村官工作日志制度,为大学生村官统一发放日志本,引导他们深入调研、摸清实情,记录村官日记、民情日志。目前,我市154名大学生村官已走访230个村2万余户群众,记录工作日志450万字,反映社情民意486条,提出各项合理化建议179条。

当好经验推广员。引导大学生村官认真总结、及时提炼工作中的好经验、好做法,建立大学生村官QQ群、联谊会,设立村官网站,组织开展征文和演讲比赛,为他们交流学习搭建平台。组成大学生村官业余记者团,鼓励他们自由组合,利用业余时间采访创先争优活动中涌现出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共产党员,在上级媒体宣传推广。

当好工作协调员。建立问题反馈机制,引导大学生村官积极参与,当好沟通交流的联络员。对村党组织开展活动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联络员可随时与上级活动办公室联系并共同协调解决。实行指导检查制度,由大学生村官协助上级活动指导检查组搞好所在党组织创先争优活动各项工作任务推进落实情况的对照检查,及时向村党组织提出改进建议。

当好便民服务员。带头实践、为民办事,设立便民服务电话,将大学生村官联系方式统一公布,党员群众遇到政策、技术问题以及家庭困难和矛盾都可以拨打电话寻求帮助。目前已为广大党员群众解决各方面困难278件,捐赠钱物30000余元。制定出台了《关于实行小额担保贷款促进大学生村官创业引领农民致富的通知》,同时市镇财政专门列出扶持资金帮助大学生村官创办、领办项目。我市已有22名大学生村官单独或组团创业,建立创业示范基地2处,发展工业项目2个,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动效应。王庄镇张庄村大学生村官王立群,与北京客商合作,投资500万元注册成立了山东万基建安工程有限公司,为本地80余名村民提供了就业机会。(肥组)

(责编:权娟、杨媚)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