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大学生村官首年月薪最高涨一倍

2013年02月27日08:02 来源:北京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新一届大学生村官选聘报名在即,记者昨天从市人力社保局获悉,大学生村官待遇大幅提高,工资条上增加了“考核奖金”项,按月考核最高每月可拿2000元奖金。据此计算,大学生村官首年月薪最高可达4700元,比过去增长一倍多。

  从2005年开始,本市每年都从应届毕业生中选聘大学生村官。依照原有标准,高校毕业生被聘为村官后,第一年月薪平均为每人每月2000元、第二年2500元、第三年3000元,按地域和学历的不同,可适当上下浮动,并由政府为其缴纳各类社会保险。由于这些年大学生村官政策未做大调整,且近年毕业生就业形势转好,加之又推出了社区工作者、科研院所助理、参军入伍等就业鼓励措施,村官吸引力有所降低。为此,本市出台政策,上调大学生村官待遇。

  依据新标准,从去年7月1日起,本市大学生村官的待遇由五部分组成,包括基本工资、考核奖金、社保、住房公积金和独生子女父母相关奖励。其中,基本工资和考核奖金调整幅度较大。

  基本工资按照学历划档,本科学历在入职前两年比原来月增500元。具体为,本科学历第一年每人每月2500元,第二年和第三年每人每月3000元,续聘后每人每月3500元;专科学历在此基础上下调200元,研究生学历在此基础上增加200元。此外,每月月底,由各乡镇对全体大学生村官进行考核。考核分为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四个等次,其中,约20%的大学生村官获得优秀等次,每人每月获得2000元考核奖金;考核为称职等次的人员,按每人每月1200元发放考核奖金;考核为基本称职和不称职的人员,不发放奖金。

  由此计算,一名本科学历的大学生村官,入职第一年,考核为优秀等次,首年月薪将拿到4500元,称职等次,月薪可拿3700元,远远高于过去的2000元标准;而同等情况的硕士村官月薪将分别达到4700元和3900元。

  大学生村官参加全部五种社会保险,由政府为其缴纳单位负担部分,个人缴费部分从其工资中扣缴后,计入个人账户;从2008年4月起,本市还为大学生村官建立了住房公积金。单位缴存部分由政府财政承担,个人缴存部分从其工资中扣缴,计入个人账户;村官在聘用合同期内,享受独生子女父母相关奖励政策,相关奖励费按照国家和本市对在职职工的现行有关政策规定执行。

  另外,被聘为大学生村官的高校毕业生,在本岗位上连续工作3年合同期满的,可按照本人意愿进入人才市场自主择业;被国家机关或国有企、事业单位录用的,在大学生村官岗位上的工作年限计入工龄。中途违约或考核不合格解除协议的大学生村官自主择业,非北京生源回生源所在地或京外就业。考核不称职或有两次基本称职记录,或严重违反工作纪律的大学生村官,将被辞退,不享受国家和本市对大学生村官的各项优惠政策。

  据悉,目前,包括朝阳、海淀、丰台等13个区县在内的3900多个行政村全部招有大学生村官。(记者 袁京)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