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宁阳:三措并举 创新考核模式

2013年02月25日09: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在大学生村官考核工作中,山东省宁阳县文庙街道创新考核方式,实行百分制量化考核、多方定评议考核、分档次奖惩考核,有效激发了大学生村官的干事创业的热情。

量化考核添动力,把“软任务”变成“硬指标”。根据大学生村官年初制订的个人年度工作目标,年终实行百分制考核。不仅把工作能力、工作实绩逐项量化分解,而且把政治表现、工作作风等“软任务”逐项细化分解为“硬指标”,将政治表现具体分解为政治理论学习、响应上级党委号召、执行支部决议、先锋模范作用四个方面;工作作风具体分解为入户调查研究、帮扶困难群众、重点工作落实、驻村考勤情况四个方面。每名村官的年度工作目标按照政治素质、工作能力、工作作风和工作实绩四大项细化分解为十六个小项,用以核查年度工作目标完成情况,其中政治素质、工作实绩两项各占30分,工作能力、工作作风两项各占20分。通过量化考核指标,引导大学生村官树立创先争优的工作理念和扎实苦干的工作作风,深受广大干部群众的欢迎。

评议考核增实力,由“一人定”改为“全面评”。在考核过程中,一改过去由村党支部书记一人确定大学生村官考核档次的简单做法,实行干部群众全面测评打分决定大学生村官考核档次的科学方法。考核人员在调阅大学生村官的《工作日志》、实地查看工作实绩的基础上,召开考核对象任职村“两委”班子成员、党员和群众代表参加的测评会,由大学生村官现场述职后,结合实际工作表现进行考核评议,逐项测评打分,形成初步考核结果后,再召开街道班子成员、任职村党支部书记、机关中层干部、全体大学生村官参加的测评会,形成最后的考核结果。严格明确的考核程序和科学有效的考核方式,促进了大学生村官在实际工作中形成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

奖惩考核激活力,由“都一样”转向“优上劣汰”。依据考核结果将大学生村官分为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四个档次,记入大学生村官个人档案,作为奖惩、培养、使用和续聘解聘的重要依据。其中,年度考核结果为称职以上档次的在期满续聘、评先表彰、推荐报考公务员和事业单位人员等方面予以优先;考核结果为不称职档次的,不再继续聘用;年度考核结果为基本称职档次的,进行通报批评,并由本人上报书面整改措施,根据整改情况,决定是否继续聘用。(文组)

 

(责编:权娟、杨媚)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