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弥渡:“四个平台”让大学生村官有“用武之地”

2013年02月25日09:0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云南省弥渡县为把大学生村官培养成留得住、用得上的村级干部,避免大学生村官成为“摆设”,积极探索培养服务机制,搭建“四个平台”,让每个大学生村官都有“用武之地”。

因材设岗,搭建“用武”平台。根据大学生村官自身特点,采用“因材设岗”的方式,将他们分配到最适合的行政村进行培养、锻炼,帮助大学生村官迅速适应环境,进入角色。除安排大学生村官担任村支书助理或村主任助理外,根据各自特长,设置新的岗位。大学期间有共青团工作经历的任命或选举为村团总支书记或副书记、学计算机专业的负责担任农村党员干部远程教育管理员、学财会专业的担任村会计、学法律专业的担任社会矛盾调处员等,让每个大学生村官都能“人尽其才”,有“用武之地”。

强化培训,搭建学习平台。对任前大学生村官进行为期一周的岗前集中培训,填补从学校进入社会的理论空白,扫除由学生成为“村官”的思想盲区。安排大学生村官到所选派乡镇党政办公室进行为期一个月的适应性锻炼,提升他们的综合能力,为其顺利进村开展工作奠定扎实的基础。通过“弥渡县大学生村官QQ群”,在大学生“村官”之间构建交流的平台,促进其互相学习、互相关心,共同进步、共同成长。定期开展优秀大学生村官评比表彰活动,先后树立8名创业致富、为民服务等方面的先进典型,让大学生村官“学有目标,赶有对象”。

资金扶持,搭建创业平台。以妇联“巾帼科技示范户信用贷款”工程、鼓励创业“贷免扶补”工程以及团委青年创业“贷免扶补”项目等为载体,累计为5名女大学生村官发放巾帼信用贷款9.8 万元、为2名女大学生村官发放创业贴息贷款5万元、为3名大学生村官发放青年创业“贷免扶补”项目贴息贷款15万元,从资金扶持上让大学生村官创业“底气十足”,成功架起大学生村官创业致富金桥。创建青年创业就业见习基地3个,让大学生村官定期轮流到青年创业就业见习基地锻炼,帮助他们积累工作经验,提高大学生村官创业及“二次就业”的成功率。

政策倾斜,搭建成长平台。支持和鼓励大学生村官参与村“两委”成员竞选,有9 名政治素质好、创业信心足、服务能力强、工作踏实、群众公认的大学生“村官”高票当选村“两委”成员,竞选成功率达28.13%,其中当选村党总支委员6人、村委会委员5人,交叉任职2人,兼任村支部书记1人、村团总支书记5人、副书记1人。对于政治素质好,工作实绩突出,群众公认的优秀大学生村官,在干部公选、公务员及事业单位人员招聘方面适当倾斜,先后招考录用8名优秀大学生村官任乡镇党委委员、35名大学生村官考取了事业单位人员和公务员。(雷波)

(责编:权娟、杨媚)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