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丰都县:细化大学生村官教育管理措施

2013年02月25日09:0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重庆市丰都县从大学生村官教育管理入手,坚持“三化”建设为主线,确保大学生村官留得住、沉得下、管得好、用得上。

日常管理制度化。一是实行绩效考核制度。制发《丰都县大学生“村官”年度考核评分表》,分日常考核、“三记”检查、“双述双评”、重点工作、加分项目五部分,按优秀、称职、基本称职、不称职四个等次对大学生村官履职情况进行考核,作为续聘、解聘、奖惩、培训、岗位调整、选拔任用的主要依据。二是坚持汇报交流制度。规定大学生村官每月至少向所在乡镇(街道)党(工)委汇报1次工作,每季度向县委组织部汇报1次工作,乡镇(街道)党(工)委主要领导每季度至少到大学生村官所在村现场办公1次。三是执行督查暗访制度。采取定电话检查、进村抽查、专人检查等方式对大学生村官在村任职情况进行检查,发现一次无故不到岗的,责成专人对其进行诫勉谈话;发现2次无故不到岗的,予以通报批评;发现多次无故不到岗的,按旷工处理直至解除选派协议。

教育培训多元化。一是专题培训“充电”。依托县委党校等平台,采用岗前培训、专题辅导、现场观摩等形式对大学生村官进行培训,邀请经济发展强村党支部书记“现身说法”,以真实事例传授农业农村工作方法和带领群众创业致富的能力本领。今年以来,已集中培训大学生村官500人次。二是岗位锻炼“强身”。有计划地组织大学生村官参与机关信访、征地拆迁、综治调解、计划生育等工作,并深入农户调研走访。截至目前,全县大学生村官通过民情日记、信息报送、人才论坛等渠道撰写调研文章300余篇。三是心理疏导“解压”。召开大学生村官思想教育培训会,邀请心理专家、纪检监察干部,开展事业观、恋爱观、家庭观和党纪、政纪等方面的思想教育,引导其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目前,已开设思想教育课2次,为8名大学生村官解除了心理疾患。

帮带交流立体化。一是落实创业扶助。启动大学生村官创业扶持计划,出台《大学生村官创业扶持管理办法》,会同团县委、财政局、就业局等12家单位设立大学生村官创业扶持金,为大学生村官创业贷款提供反担保,实现创业贷款“免担保免息”。目前,已有13名大学生村官独立或联合创业。二是深化实践载体。开展大学生村官“一代两服务”活动,即担任1名“留守儿童”代理家长,服务1名党龄50年以上老党员,服务1名孤寡老人。目前,全县256名大学生村官已累计辅导“留守儿童”学习8000余个课时,开展帮扶送温暖活动5000余次。三是搭建交流平台。开展大学生村官事迹报告、演讲比赛、座谈联谊及女大学生村官论坛等活动,在QQ群、村官网上设立大学村官信息服务交流平台,及时收集、受理大学生村官反映的问题,搭建互动交流平台。截至目前,已登载动态信息147条、“村官”事迹116条、农村实用技术78条、心得体会182篇、《大学生村官简报》20期。

(责编:权娟、杨媚)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