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克拉玛依:三项举措,促进大学生村官快成长 

2013年02月25日08: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新疆克拉玛依区委高度重视大学生村官的培养,以“设岗定责、搭建平台、强化考核”三项举措,为大学生村官 “扎根基层、成长成才”搭建了良好的平台。

设岗定则、深入基层解民忧。为了使大学生村官学有所用,发挥特长,区委为每个村设立了“科技副主任”岗位,由4名大学生村官担任,并在征求群众意见的基础上,制定了科技副主任工作职责,为大学生村官施展才华搭建了平台。同时,村党支部以农村“五百”和“四议两公开”工作机制为抓手,为每名大学生村官划分了管理“网格”,强化了大学生村官工作的责任意识和深入基层的服务意识。据统计,4名大学生村官共包联户数在60余户,大学生村官通过走访入户,详细掌握了包片农牧民的人员构成、家庭状况、经济收入、舆情动态,了解了群众的所思、所盼、所愿。一年来,4名大学生村官共推广和宣传农牧业科技信息200余条,深入田间地头指导农牧业生产160余次,参与化解基层矛盾13起,排查梳理各类问题22个,协调解决群众关心的难题5个,切实发挥了大学生村官的科技生力军、维稳排头兵的作用。

搭建平台、创业示范助民富。当前,大学生村官正在充分发挥自己的优势,在各自的工作岗位上积极帮助农牧民申请农资贷款,办理社保医保、民政救助等基础工作,同时为了使大学生村官充分发挥致富引领作用,小拐乡党委正在积极筹备设立 “青年创业基地”,为有创业意愿的大学生村官提供创业平台,带动和引领周围的农牧民走上共同富裕之路。

强化考核、扎根基层快成长。克拉玛依区委强化对大学生村官的考核管理,引导大学生村官在实践中比干劲、比奉献、比业绩,在农村基层岗位上建功立业。通过民主测评、群众满意度评价、村两委人员互评等三种方式,重点考核大学生村官的工作实绩,使优秀的大学生村官脱颖而出,引导、激励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服务百姓、成长成才。

(责编:权娟、杨媚)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