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村官挑大梁提供热身平台

亳州推出“第一书记”培养制度 

2013年02月22日16:4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安徽省亳州市积极探索大学生村官培养个性化举措,今年元旦前,出台了大学生村官“第一书记”培养制度。目前,该市已有8名优秀大学生村官走上了村党组织“第一书记”岗位。

据亳州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第一书记”培养制度的设计,是在蒙城、利辛两县先行试点的基础上推出的,目的是给优秀大学生村官提供一个全方位锻炼成长的平台,通过交任务、压担子,让他们尽快脱颖而出。为此,该市设定了“第一书记”的选拔“门槛”,要求选拔对象必须是现任村“两委”班子成员、到村任职1年以上、年度考核等次为优秀等。选拔主要采取两种方式:一是公开选拔,每年由市或县区选聘办面向在岗大学生村官公开择优选拔。二是“一提两推两考”,一提即根据大学生村官的日常表现、工作业绩和所在村班子实际,由县区选聘办或乡镇直接提名;两推就是通过村党员和群众代表大会民主推荐;两考指的是任职考核和试用期满考核。

“第一书记”和村党组织书记如何协同开展工作?该市出台的相关意见明确规定,“第一书记”和村党组织书记是AB角关系,彼此互相配合和支持。村党组织的日常工作仍由村书记主抓且负责,“第一书记”的职责主要是在抓班子、带队伍、谋发展、强组织等方面发挥谋划、指导、协调、协助作用。“‘第一书记’岗位实际是正式任职村党组织书记前的‘热身’。优秀大学生村官能不能胜任村书记岗位,干上一年看看。”亳州市委组织部的同志说。

据悉,大学生村官担任“第一书记”实行试用期制,试用期为一年,期满经乡镇党委考核合格后正式任职并报县区选聘办备案。后续使用主要有四个方向:群众公认、能力突出、考核优秀的调配到其他薄弱村任党组织书记;优先推荐或公选进入乡镇领导班子;优先推荐进入县直部门领导班子;优先推荐作为各级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团代会、妇代会人选。

选好种子还要育好苗。为此,亳州市在采取强化培训、强化帮带、强化多岗历练等措施外,还通过建立健全对“第一书记”履职情况的日常管理和考核机制,倒逼他们尽职尽责。如年度考核和述职述评实行百分制量化考核,基本内容80分(包括在村工作时间、工作日志篇数、上报信息数量、包村工作、重点任务完成情况等),民主测评20分。量化测评结果和乡镇党委综合评定等相结合,作为是否提拔重用、继续履职和评优评先的依据。

可喜的是,“第一书记”们由于底子好,都能尽快适应角色转变,很快独当一面开展工作。蒙城县许疃镇许疃村党总支“第一书记”胡敏上任后,带领村民投资150万元兴建大型养猪场,年产值百万元,带动200余户群众走上了致富路,“过去当小助理,忙的都是小事,现在当‘第一书记’,操心的都是大事,成长更快了,眼高手低的毛病也消失了!”胡敏说。(聂伟 张玉芳 朱永侠 龙辉)

来源:大学生村官报

(责编:权娟、杨媚)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