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宿豫:“三公开一评议”疏通大学生村官成才路

2013年02月22日11:1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近年来,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区探索建立大学生村官“三公开一评议”(任职方向公开提名、任职方式公开竞选、任职目标公开承诺、任职结果考核评议)培养管理新模式,为肯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大学生村官提供了更为广阔的发展空间,培养了一批新农村建设骨干力量和党政干部队伍后备人才。通过上述方式,目前全区在岗的140名大学生村官有59人担任村“两委”副职、23人担任正职,10人进入乡镇“两委”班子,7人走上副科职领导岗位,1人当选区委候补委员。

任职方向采取公开提名。根据中央要求,大学生村官到村任职第一年,一般担任村党组织书记助理或村委会主任助理。按照“分类培养、多元发展”的原则,建立“X+1+X”多方帮带、多岗锻炼模式,促进大学生村官尽快熟悉农村工作,努力实现角色转变。从第二年开始,对考核称职、符合任职条件的,任职方向实行公开提名,主要采取三种方式:一是个人自我提名。大学生村官结合自身特长和任职村实际,向乡镇党委申报任职意愿,自荐任职岗位。二是群众联合提名。动员大学生村官任职村党员群众参与,5名以上党员群众可联合提名符合选拔任用条件的大学生村官,真正做到让群众选人、选群众信得过的人。三是民主推荐提名。乡镇召开由三套班子成员、中层干部、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和村干部参加的会议,将自我提名和群众联合提名且符合条件的大学生村官提交会议进行民主推荐提名。在综合上述提名情况的基础上,由乡镇党委确定大学生村官的竞选岗位。

任职方式实行公开竞选。借鉴“公推公选”、“两荐一选”等选拔方式,公开、公平竞选任职岗位。在具体操作过程中,充分尊重民意,规范选拔程序。在选拔方式上大胆创新,面试环节增加调研测能环节,主要内容是就某一课题让大学生村官进行实地调研,然后就竞职岗位进行演讲答辩,采取由“专家评委+拟竞职岗位所在村(居)干部群众代表”综合测评打分的办法,重点测试大学生村官的岗位匹配程度,并现场公布成绩,充分体现选拔工作的公开性、公平性和公正性,让当选者理直气壮、落选者心服口服。

任职目标推行公开承诺。当选的大学生村官立足地方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和岗位职责,科学制订任职工作目标和年度工作计划,认真撰写任职承诺书,对创业富民、服务惠民、关爱亲民、和谐安民等内容进行量化承诺、项目化管理,由乡镇党委与其签订工作目标责任状,并通过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利用电视、网站、公开栏等媒介,公开承诺事项,接受广大干群和组织监督,切实强化岗位责任。此举克服了大学生村官“胸有大志、手中无事”的现象,有效解决了大学生进入村官角色转变慢、扎根基层思想不牢固、工作作风漂浮等问题。

任职结果实施考核评议。为全面、客观、公正地评价大学生村官任职期间的综合表现,区委出台《宿豫区到村任职高校毕业生考核办法》,在考核方式上变“传统考核”为“绩效考核”,按照确定的年度工作目标,坚持横向找位置、纵向定目标,定期不定期开展绩效考评和督查工作,真正建立起对人对事相结合的考评机制。在考核主体上变“对上负责”为“上下负责”,注重基层群众的意见及评价,增加服务对象测评的权重,并采取“双述双评一审定”的方式,对大学生村官的工作实绩进行全面、系统考评,形成立体考核模式。在考核结果上注重转化运用,将考核结果、测评情况记入大学生村官成长档案,作为续聘、解聘、奖惩、岗位调整、选拔使用的重要依据,让那些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老百姓信得过的大学生村官愿意干、有干头。(宿组宣)

(责编:权娟、杨媚)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