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涟水:“三重”培育大学生村官成为引领农村发展的“领头雁”

2013年02月19日13: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江苏省涟水县立足实际,精心谋划,在培养使用大学生村官上,坚持“重教育、重关爱、重扶持”的原则,打造了一支素质高、结构优、带动能力强的新型农村实用人才队伍。

  重教育,因材施教“方式活”。针对大学生村官理论知识与农村实际差别较大的因素,对他们实行了再教育再培训,并创新了培训方式方法一是选修课程,实行“菜单式”点学。为增强培训工作针对性,推行“菜单式”点学方式,实现培训对象按需求学、培训中心按需施教。学员们每年在完成必修专业课程的前提下根据自身需要,可选修1—2门实用技能课。科学合理的课程设置符合农村产业发展的实际需要,使培训真正达到提高素质的目的。二是实践课程,实行“体验式”助学。为了改变以往老师讲的多,学员参与少;理论灌输多,学员实践少;室内培训多,室外培训少的培训模式。充分发挥党员创业培训基地作用,组织大学生村官到16个农村党员科技素质培训基地进行技能培训,让他们在实践中熟练掌握致富本领。同时,通过到涉农部门“上挂”和外出考察等形式,进一步开阔眼界、增长知识,不断提高综合素质。三是互动课程,实行“研讨式”共学。为了让大学生村官之间能够取长补短,开展了“互帮互学”活动,让大学生村官中的种植能手、管理能手、经营能手和经济能手亲自授课、传授经验,使他们在教学中成为活教材,达到相互启发,相互帮助,互通有无,促进了思想观念的更新。

  重关爱,落实待遇“留得住”。为了能留住培养的大学生村官创业人才,县委下发了《关于实施““一村一名大学生”工程”的通知》、《涟水县大学生村官绩效考核办法》等文件,明确了优惠政策及待遇,增强了留下来的吸引力。一是建立领导联系机制。建立了《县乡领导联系大学生村官制度》,组建了大学生村官联谊会,发放了联系卡,每半年至少召开一次交流座谈会,了解大学生村官的思想动态,加强思想的沟通和交流,及时协调解决工作、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保证了大学生村官始终能够以良好的心态迎接挑战。二是建立生活保障机制。县财政将“一村一名大学生”工程的配套经费、工作经费等列入财政预算,大学生村官报酬参照事业单位标准执行,同时,各乡镇根据经济发展水平,每年为大学生村官发放一定数额补贴,并办理人身意外伤害保险和医疗保险,切实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三是建立政治机制。将大学生村官党员安排在村党支部副书记岗位上,非党员大学生村官安排在村委会主任助理岗位上。将符合条件且各方面表现优秀的大学生村官优先提拔任用。目前,11人被破格提拔为乡镇党委委员,6人担任村党总支书记,3人担任村委会主任。

  重扶持,致富带富“领头雁”。建立“大学生村官创业项目QQ论坛”,向全县所有大学生村官发放《创业项目登记表》,对在岗大学生村官进行创业意向的调查,对正在创业和有创业意向的“大学生村官”加以鼓励和引导。县乡两级从政策、资金、技术、信息、项目等方面对大学生村官创业给予支持,积极指导大学生村官围绕自身的专业优势选项目,围绕任职村的区位优势和产业优势选项目、围绕市场需求选项目,组织他们到科技致富示范基地参观学习,邀请致富能手、企业家与大学生村官面对面交流,手把手传授创业经验;邀请优秀村党组织书记,现身说法讲授工作经验和方法技巧;组织外出参观、学习先进典型,实地感受发达地区与本村的差距,并结合本村实际谈看法、提意见,激励大学生村官建功立业。截至目前,全县大学生村干部自办企业26家,与村民联办企业42家,新上项目29个,吸纳农村剩余劳动力1000多人。保滩镇肖渡村大学生村官肖军贷款8万元办起了花卉种植,并牵头成立了肖渡村花卉种植协会,专门负责为肖渡村及周边村种植花卉的群众联系客商,提供市场信息,指导群众及时调整种植结构,使村民种植的蔬菜再也不愁卖。在肖军的帮助下,肖渡村花卉种植户户均增收800多元,受到干部群众的一致称赞。(季振华 马兆万)

 

(责编:权娟、杨媚)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