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赣榆:大学生村官党员为农村冬训增添“正能量”

2013年02月18日08:2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农村党员冬训工作中,江苏省赣榆县充分发挥258名大学生村官党员思想政治素质过硬、文化知识层次较高、计算机操作熟练等特长优势,当好“三员”,助推冬训工作顺利开展。

当好“小教员”,创新方式增强培训实效。各镇把大学生村官党员吸纳为冬训报告团成员,开展冬训前,围绕“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扎实推进党建工作创新工程”等专题,邀请县委宣传部、党校领导专家对报告团成员进行重点辅导,为大学生村官党员当好“小教员”夯实基础。在镇政府设置主会场,对党员进行集中培训。对年老体弱、行动不便的党员,由“小教员”们送培、送学上门,确保冬训“全覆盖”。县委组织部抽调10名大学生村官创业先进典型组成“创业致富宣讲团”,结合自己在农村创业致富的切身体会,到各镇村进行巡回宣讲,收到了很好的教育培训效果,同时也鼓舞了党员干部带头创业的干劲。

当好“服务员”,组建队伍助农增收致富。突破“冬训年年搞,总是老一套”的瓶颈,创新举措,结合大学生村官所学专业和创业实践,抽调60余名优秀大学生村官,组成巡回播放队、农业技术队、法律援助队“三支队伍”,在冬训期间开展帮扶活动。由18名大学生村官电脑“高手”组成巡回播放队,分赴全县15个镇,对各村远教站点管理员进行指导点拨,用好农村党员干部现代远程教育教学资源,促进农村党员群众把所学科技知识转化为致富行动;由优秀创业大学生村官和水利、农技等骨干人员20余人组成农业技术队,针对高效设施农业、规模种养殖业等开展技术培训和指导,为群众解决生产难题180多个;由公检法司人员、法律专业大学生村官等近20人组成法律援助队,到各镇冬训讲堂开办婚姻法、民法、劳动合同法等法律知识讲座,共发放法律读本等宣传资料1300余份。

当好“联络员”,联系沟通传递党的温暖。县委组织部抽调全县60余名大学生村官党员,配合县委宣传部、农工办等部门组成冬训工作联络小组,做好全县农村党员冬训的上传下达、沟通联络等工作,并及时进行督促检查。结合元旦春节慰问,组织联络员协助各慰问小组,开展好走访慰问建国前老党员和生活困难党员群众活动,帮助老干部、老党员、病残户等特殊群体解决生产生活中的一些实际困难,把一片爱心和党的温暖送到群众的心坎里。同时,认真做好基层动态和社情民意的采撷收集工作,广泛征求老党员、老军人、老干部以及社会各界对赣榆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意见建议。(王进 叶青)

 

(责编:权娟、杨媚)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