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基层,喝口“水”

程哲
2013年02月07日13:48 来源:农民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马上要过春节了,虽然做大学生村官只有半年,但这个春节也是我走出校园的第一个春节。节前,“走访困难户”成为村里的主要工作。一天,村党总支书记苏兴华到办公室找到我说:“小程,村里有几家困难户,走,和我一起去!”,于是,我提着相机,拿着日记本紧跟着苏书记。苏书记看着我满载装备说:“小程,怎么还带相机呢?”我说:“我要记录这个过程。”苏书记只是看了看我,一路上我小跑跟着苏书记。

到了村里的801号人家门口,老远地看着一位妇女在洗衣服,苏书记迎上去说:“小罗,天冷了,洗衣服要带个手套啊。”只见那妇女笑了笑,赶紧朝屋里叫了几声,屋里的阿婆出来了。阿婆和苏书记一起坐在板凳上,聊起了阿婆的儿子,原来阿婆家以前在村里是比较富裕的,但是她的儿子不争气,把家业给败了下来,刚才苏书记口中的“小罗”是她的儿媳妇,今年刚嫁到阿婆家。小罗给我和苏书记倒了两杯水,我说:“我不渴。”于是我把水杯放到了一边。只见苏书记捧着杯子慢慢地小口抿着水。苏书记看见小罗,就问起她的工作。小罗说:“还没有工作,准备去金山找。”苏书记说:“嘉定离金山太远了,村里有很多厂,我下午去给你问问还需不需人。”苏书记继续边喝水边与阿婆和小罗聊天,在谈话中忽觉时间过得很快,苏书记已喝了三杯白开水。一个多小时过后,苏书记从怀里掏出一个信封和一张收据说:“这是村里给您家的慰问金,但村里也有规定,需要签个名字。”

在我和苏书记去村里其他几家困难户的路上,苏书记说:“小程,看你的相机没用上吧,以后笔记本可以带,相机就不要带了。”我点了点头。苏书记又说:“小程,以后你一个人下来走访的时候,你要喝老百姓端来的水。”我疑惑地说:“我们党员不是不能拿群众一针一线嘛?”苏书记说:“是的,但老百姓的水一定要喝,因为你喝了他们的水,你就认了他们,你和他们就能多聊会儿。”听完苏书记的话,我半响没吭声。

中午回到办公室,我静下心来想了想。是啊,“走访”不是记在相机里的,而是要让老百姓记在心里;“喝口水”有大学问,都说党群鱼水情,不仅“鱼儿需要水”,更重要的是“一方水土养一方人”啊!

(作者系上海市嘉定区江桥镇太平村党总支书记助理)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