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应掌握“四语”

孙建军
2013年01月31日14:27 来源:农民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目前,越来越多的大学生村官到各地基层工作以后,充分利用自己的所学和特长,为建设新农村、服务群众、发展设施农业做出了积极贡献,也以当今大学生独有的热情和责任感为新农村发展建设注入了更多活力;同时自身素质也得到锻炼和提高,成为各地农村经济建设的新生力量。

近日,在一次大学生村官座谈会上,笔者听到许多大学生都有这样的感受:“在基层工作,要干好工作光靠热情还不够,必须要学会当地一些民俗和生活习惯,这样才能拉近群众距离,被接受和认可。”的确如此,大学生村官要想更好地适应和促进基层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掌握适合基层环境特点的一些工作方法,笔者认为,大学生村官有必要适当学会或掌握四种“语言”:

一是地方语。所谓地方语即方言,为了尽快与村民群众打成一片,大学生村官到基层工作以后应尽快学会当地方言,理解其内涵,为自己与村民群众的沟通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是肢体语。为了方便基层工作,大学生村官应尽快学会当地老百姓更易接受的肢体语言。在处理基层工作过程中,一个眼神、一个动作都会有特殊的效果,运用恰当,能够收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三是玩笑语。在基层工作的干部,有时为了活跃气氛,拉近与村民群众的距离,玩笑逗乐很有用处,如果大学生村官能够融入其中,恰如其分地应用玩笑话,更容易开展基层工作。

四是夸奖语。为了让村民群众很好地配合某项工作,适当地夸奖和赞美某些有威望、识大局、能带头的群众,能够让他们在开展某些有难度、村民有抵触情绪的工作时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使上级安排的各项工作得到很好的贯彻和落实。所以学会使用夸奖语,也是大学生村官开展工作的法宝。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