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展农村文化  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

云南省昆明市晋宁县晋城镇永和村大学生村官 杭亮
2013年01月31日09:1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十八大报告提出:“建设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 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推动农村文化发展,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我深有体会。

发展农村文化,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重在引领风尚。我们村充分利用村里建起的乒乓球室、老年活动室、农家书屋等场所,着力丰富这些场所的文化内涵,绘画了“二十四孝图”上墙室,绘画了邻里和睦图上墙壁、悬挂名人警句横幅标语,同时善于组织开展群众性娱乐活动,使人民群众在休闲娱乐中受到潜默移化,达到移风易俗。

发展农村文化,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重在教育人民。农村文化带有浓厚的乡土气息,使之与现代文明相适应,就要善于发挥人民群众的聪明才智,尊重人民群众的首创精神,我们村通过下村入户,在田间地头与人民群众真心实意交谈,深度挖掘本村口传心授的各种历史事件,编纂村民身边的故事,弘扬本村文化,教育人民,增强村民的凝聚力、自豪感,使本村文化在此生根发芽,融入现代文明。

发展农村文化,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重在服务群众。在农村工作期间,我发现:农村文化丰富了,群众的观念就会慢慢转变了,逐渐学会享受生活了。面对计划生育的问题,群众再也不会撕破脸皮的吵闹,养儿防老已成为过去式,群众转而积极参加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和交纳养老保险金,现在我们村开展计划生育工作也顺利多了。经常听到老百姓在唠叨:“社会主义好啊!日子一天红过一天,加强学习文化知识,好好享受生活。”的确,发展农村文化,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才是把服务工作做到了人民群众的心坎上。

发展农村文化,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重在发展农村经济。农村人与人之间发展的不同,根本在于文化熏陶的不同,而农村经济社会的发展关键在于文化的发展。要发展农村经济,就必须彻底改变农村文化氛围,解放人民群众的思想观念,打破农村利益固化,打破单一的依靠宗族实力发展农村经济,转而依靠科学技术发展农村种植业、养殖业,推动农村个体经济向合作社发展,推动农村小作坊式经济向民营企业发展,保障农民收入持续增长。

社会主义文化的发展活力在农村,深入在农村,品牌在农村。农村文化的大力发展扩大到全国就是社会主义中国的文化强国。我坚信,大力发展农村文化,一定能做强做好社会主义文化强国之路。

(责编:杨媚、权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