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安仁:“三考”促大学生村官真作为 

2013年01月30日09: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在罗洪辉后生的帮助下,我们这些几乎失去劳动能力的老人在家也能赚到钱”。近日,安仁县4位花甲老人带着盖有乡党委和村委公章的证明来到该县基层党建办,请求组织表彰洋际村大学生村官罗洪辉。这一幕,只是该县群众对大学生村官在村履职考核的一个掠影。2012年以来,该县从民心、实绩和素质三大方面加大对大学生村官的考核力度,力促大学生村官基层勤服务、一线真作为。

群众点评考民心。考核前,该县要求大学生村官根据履职情况撰写综合述职报告,填写《大学生村官年度工作实绩报告表》在乡村进行公示;并由县委组织部根据大学生村官政治素质、工作生活作风、工作实绩、民主测评和选聘建议等方面统一制定《安仁县大学生村官群众满意度测评表》、《安仁县大学生村官年度考核民主评议表》和《安仁县大学生村官考核量化测评表》。考核时由县委组织部抽调20名工作人员组成5个考核组深入大学生村官服务村,约谈8-10名村民代表,听取群众的意见和建议,由群众根据大学生村官履职情况按非常满意、满意、基本满意、不满意四个等次填写《群众满意度测评表》。28名在岗大学生村官因平时工作深入,密切联系群众,得到群众普遍好评,在测评中,满意度均为100%。其中,坪上乡桥石村书记助理段旗林被群众满票推举为村办辣椒鱼厂厂长。

乡村测评考实绩。组织召开乡镇干部职工、部分两代表一委员和大学生村官服务村的两委班子全体成员参与的民主评议会,参会人员根据大学生村官的综合述职报告和《工作实绩报告表》进行评议,填写《年度考核民主评议表》。同时,在评议会后召集两代表一委员和服务村的两委班子成员进行个别谈话,听取综合评价意见,树立“以实绩看德才,凭德才论英雄”的工作导向,龙海镇龙海村书记助理左金彬因业绩突出,被镇党委推选为第一书记。此次乡村测评,全县共发出《评议表》580份,乡村测评分均为100分,取得良好反响。

模拟测试考素质。县委组织部以精细化、针对化、实效化为标准,注重以考促大学生村官素质提升,采取模拟面试方式,安排一天时间组织大学生村官进行述职考评。组织部长和10名部务会成员既当评委又当考官,由县委基层党建办工作人员兼任计时员、监督员、引领员,大学生村官一个个轮流面向评委、脱稿述职,并接受提问。述职后,领导根据村官们的述职和答问,进行一一点评,并按“德、能、勤、绩、廉”五个方面具体量化对《考核量化测评表》打分。在模拟面试环节,既考核了大学生村官的应试能力和素质,又积累了实战经验,得到了全体大学生村官的热烈反响。

通过“三考”,该县评选出年度和聘期优秀大学生村官,培养了一批基层一线主动作为、带领群众抱团创业的年轻干部,树立了有为有位的风向标。6人被县委评为优秀大学生村官,8人被评乡镇“优秀共产党员”,独立创业2人,建立抱团创业基地2个,提供就业岗位26个,带动了15户农民增收致富。洋际乡洋际村主任助理罗洪辉创建了安仁村官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养殖肉牛70多头,并采取“提供种牛、村民承包”的方式,按2000元/头·年的价格与7名老人签订了散养合同,每人散养5-6头,年纯收入达1万元以上;龙市乡金盆村主任助理谭晓橙筹资3万元建立黄鳝养殖基地,并与3户村民共同承包4亩水塘建立以泥鳅为主的水产养殖基地。(中共安仁县委组织部 卢玉贤 罗慧湘 阳琴)

(责编:权娟、杨媚)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