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西奉新县:“四措并举”强化大学生村官管理

2013年01月30日09: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近来,江西省奉新县通过“设定目标、建立渠道、合理引导、成果共享”四举措强化大学生村官管理,努力构建以农村需求为导向,以大学生村官成长和新农村建设“双优工程”为中心,以“目标达成、需求实现”为标准的工作格局,积极探索大学生村官管理培养的有效途径。

设定目标,强化大学生村官培养管理的计划性。针对大学生村官工作经验有限,对农村工作难以入手。该县对大学生村官提出了“两年规划、两个坚持”的目标要求。“两年规划”即一年内必完成五项工作任务,即一个月内了解村内“环境”,两个月内熟悉了解所在乡镇及村部情况,三个月内能独立操作村务,半年内了解95%以上农户情况,一年内写一份所在村社会经济发展调研报告;两年内为所在村办至少两件实事。“两个坚持”即坚持每日走访5-10个农户并通过民情日记进行记录,坚持每日学习一堂远教课程提高政治素养、农技能力等素质。去年9月以来,全县新“村官”累计走访村民小组153个,解决反映问题58个,较快较好的融入了基层群众,在化解群众矛盾中崭露手脚。

建立渠道,拓宽大学生村官多元化的成才路径。坚持围绕新农村建设这个中心不变,细分平台,突出个性,多元化建立培养管理渠道,该县将大学生村官发展方向细分为服务、技术、文化、创业四大块,并根据大学生村官意向、所在村需求、村支书提议等方面来确定优先培养的方向。通过跟班轮训、远教课程学习、专家集训、组建村官文工团、参与产业协会与合作社、向特色产业“取经”等措施方法,促进大学生村官逐步成为所在村服务+党务+村务+政务的行家里手,成为农技培训+远教学习+信访的特长生,成为实体经营+网络销售+生产技术+企业管理的致富能手。目前,奉新县2010届大学生村官均已经成为各岗位的业务能手,在创业方面,赤田镇大学生村官方月萍通过帮助村民建立水稻选种、种植、加工、销售一条龙产业链,逐步打开奉新大米产业局面,赢得了当地村民的充分认可。

合理引导,激发大学生村官敢想敢干的热情。该县将大学生村官培养与师徒学带形式相结合,对村官管理实行一把手负责制,由乡镇(社区)党委书记对每位“村官”负总责,同时,选配两名引路人直接帮带,一名是乡镇党委领导班子成员,另一名是所在村的村党支部书记。分别从两方面着手,一方面是实行“四个一”工作法,即由“引路人”和县委组织部共同负责每月一次交心谈话,每季度一次总结报告,每半年一次目标考评,每年一次述职考核;另一方面是由两位引路人分别教带村部业务知识和乡镇业务知识,引导、督促和推动大学生村官成长成才。近来,该县大学生村官在乡镇文化站建设、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和秀美乡村建设等方面成为各乡镇村的有力帮手。

成果共享,提高大学生村官管理的科学化水平。该县通过大学生村官定期汇报工作情况、乡镇领导班子成员挂村监督、每半年进行一次目标考核、自我评价与改善等方式对大学生村官承诺的实现进行跟踪问效,采取现场察看和询问村两委班子成员等方法评估实绩,积极开展大学生村官“回头看”活动,认真总结宣传大学生村官工作的成效和经验,巩固和扩大成果,不断创新发展大学生村官在基层党建工作和创先争优活动中的作用。( 龚强杰)

(责编:权娟、杨媚)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