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泰山:“接力工程”助大学生村官成长成才

2013年01月30日09: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切实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保障广大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安心工作、健康成长,山东省泰安市泰山区积极实施大学生村官“接力工程”,坚持政治上关心、工作上支持、生活上照顾,为他们营造良好的成才成长环境。

加强教育培训,促进能力提升。将大学生村官培训列入全区干部培训计划,每年在区委党校举办一期大学生村官岗前培训班,通过课堂理论教育、优秀村官现身说法、现场观摩、外出学习等形式,帮助他们尽快提升能力、进入状态。到岗之后,结合岗位需求和工作实际,举办农村政策、实用技术、村务管理等专题培训班,有针对性地对大学生村官进行党的政策教育、基层工作方法培训,使他们尽快适应角色、打开局面,实现由学习到工作、由“同学”到“同志”的转变。同时,充分利用全区“远教大课堂”平台,刻录基层党建、创业典型、法律法规、社会管理等知识课件,对大学生村官进行综合培训,使他们尽快提升素质能力,成为新农村建设的“政策通”、“多面手”和“明白人”。

实行结对帮带,搞好跟踪服务。建立“三对一”帮带制度,即明确1名乡镇领导班子成员、1名区直部门包村干部和所在村党支部书记,负责帮带1名大学生村官,带着熟悉情况、带着进村入户、带着言传身教,一同下村参与重点工作,使他们在“见习”中经风雨、见世面。其中,乡镇班子成员侧重于对大学生村官进行政治教育,通过下访、谈话等形式,及时了解掌握他们的思想动态,履行好“政治辅导员”的角色;包村干部、村党支部书记着重帮助大学生村官尽快了解农村情况、熟悉农村工作,提高实际能力,履行好“工作辅导员”的角色;村党支部书记及时关心大学生村官的生活状况,帮助他们解决好生活困难,履行好“生活辅导员”的角色。区委组织部把大学生村官的培养、作用发挥作为基层党建考核和乡镇党委书记述职的重要内容,督促党委书记带头抓、亲自管,履行好大学生村官培养工作第一责任人的职责。同时,区委组织部通过定期召开座谈会、重大节日走访慰问等形式,了解大学生村官的思想、工作、生活情况,倾听他们的意见建议,帮助解决实际困难,鼓励引导他们在农村广阔天地施展才华、奉献青春、建功立业。

放手大胆使用,搭建历练平台。根据大学生村官的专业特长和各村的实际需求,把每名大学生村官明确为村党支部书记助理和村委会主任助理,及时分配具体工作,有针对性地给他们压担子、交任务,调动他们工作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对工作出色、表现特别优秀的,积极创造条件,及时任命为村党支部书记或依法选举为村委会主任,让他们在更重要的岗位上施展才能,带领群众致富。建立大学生村官列席村级班子和村民代表会议制度,引导他们参与村级重大问题决策,发挥参谋作用。同时,畅通上挂渠道,分期分批选派他们到乡镇担任司法助理、文化助理、卫生助理等,让他们在参与项目建设、征地拆迁、综合整治、矛盾调处等重点工作中历练成长。

落实各种待遇,提供优质保障。积极落实大学生村官政治待遇,在发展党员方面,优先考察吸收德才兼备、表现突出、积极要求入党的优秀大学生村官加入党组织。落实工资待遇,坚持就高从优,按照全额事业单位标准执行,以工资卡形式每月按时足额发放,并逐一为他们办理养老、失业、医疗等“五险”,所需费用由区级和乡级财政分别承担50%。对考入村官队伍前实行人才代理的,连续计算工龄,纳入待遇计算年限,使他们除身份和编制外,其他待遇与在职乡镇事业单位人员完全一样。区委明确要求各乡镇切实做好村官的年度考核,享受与乡镇干部职工同等奖励待遇。各乡镇还根据各自实际,每年对大学生村官发放数额一定的生活补贴。区委组织部为每位大学生村官建立健康档案,每年组织他们进行一次体检,并邀请驻泰高校心理学专家担任心理咨询师,对大学生村官进行心理健康辅导,及早发现和有效预防各类身体、心理疾病,确保他们始终保持身心健康,以昂扬的精神、饱满的热情、良好的心态投入到农村工作中去。(徐松)

(责编:权娟、杨媚)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