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鼓要用重锤敲

江苏盐城市建湖县培养使用大学生村官工作纪实

2013年01月29日15: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近年来,江苏盐城市建湖县大力实施“大学生村官成长成才”工程,建立健全了立式体培养、全方位管理和多元化使用机制,用重锤敲响鼓,让大学生村官在水乡希望的田野上尽情挥洒汗水、奉献才智,成为推动建湖新农村建设的一支重要生力军。

靠泥土最近,才能与百姓更亲

“虽然我是土生土长的嵇舍人,但出门读书时间长了,对家乡并不是太了解;虽然储备了一定的理论知识,但距离实际的农村工作还有很大的差距,这次调研活动让我更深刻地认识了农村,更准确地把握了今后开展农村工作的方向。”10月15日,冈西镇嵇舍村大学生村官嵇前程激动地介绍自己的走访收获。

今年9月份,该县在大学生村官中开展了走访一遍全村农户、形成一套村情档案、撰写一份调研报告、提出一条合理化建议的“四个一”走访调研活动。短短一个月时间,他们不辞劳苦,披星戴月,走访了4万多户村民,提出了“农村义务教育均衡化发展”、“建立留守儿童关爱工作站”、“加快农村公共文化体系建设”等 “金点子” 30多个,得到了各级组织的充分认可,有10多条建议可望在今年付诸实施。

靠泥土最近,才能与百姓更亲。每次走访调研活动都加深了大学生村官与村民的情愫,强化了他们为村民服务的主动性和实效性,秦云认留守儿童乔玉涵为“干女儿”,蒋晓艳为贫困户范俊巧申请了低保,胡腊梅定期帮助建国前老党员岳华做家务,大家还相继推出了“孔璐村民矛盾调解工作室”、“连洁居民事务代办一卡通”、“路娟娟亲情关爱聊吧”等以大学生村官名字命名的特色服务,在服务中见真情,在信任中扎下根,逐步找到了被需要的感觉。

汇聚青春智慧的“精神盛宴”

“我将一辈子扎根农村,为百姓铺路,为百姓撑天!”8月31日下午,建湖电视台演播大厅,全县大学生村官“献礼十八大、建设新农村”主题演讲比赛上,芦沟镇朝阳居委会党总支书记吕越男铿锵有力的誓言,将演讲活动推向高潮。

为充分展示大学生村官风采,激励他们扎根基层、奉献才智,该县每年围绕一个主题,举办一次大学生村官演讲比赛,让他们讲述村官故事,畅谈工作打算,展望美好未来。今年的比赛现场,周华《小书记大当家》、吕越男《谁说女子不如男》、还伟青《我把青春献给你》等等,讲述的一个个感人故事,立下的一句句诤诤誓言,引起了全场观众的强烈共鸣。

针对大学生村官思维活跃的特点,该县还定期推出思想交流会、村官联谊会、论坛联欢会等“精神盛宴”,让大学生村官汲取更多的知识和养份。7月份,该县在全市首家创建“大学生村官成长成才论坛”,通过思想交流、成果汇报、才艺展示、高层讲座等活动,倾情营造“家”的温暖,倾力打造成长成才的沃土,促进大学生村官健康成长。

有压力的喷泉才能浇灌出绚丽的花朵

9月3日下午,该县高新区七里村大学生村官刘菲菲,早早来到了村民夏大伯的责任田,在他的指导下,背起喷雾器,有模有样地喷洒农药。经过夏大伯一段时间的悉心指导,这位来自黑龙江的大学生村官渐入佳境,对基本农活不光能说,也能做了。

“学农情、学农技、学农活”,该县大力实施大学生村官培训工程,每年举办各类培训班20多期,不仅如此,常德盛书记报告会、青年干部培训班、职业经理人培训班等都活跃着他们的身影,周华等3人还参加了复旦大学青年干部进修班学习。近年来,累计选派50多名大学生村官到“三区六园”经济建设主战场及拆迁、信访等一线跟班学习,参与招引超千万元项目21个,服务重点项目48个,协同化解矛盾和问题150多件。

在加强培养提升的同时,该县还建立了设岗定职、目标承诺、责任公示、绩效考核一体化的大学生村官业绩考评机制,不断强化对他们的考核管理。坚持半年开展一次述职评议活动,大学生村官现场接受党员群众的质询评议,在动态评议中考出差距、考出压力、考出动力,最大限度地激发了干事创业的热情,涌现出的周华特种水产养殖、彭翠园艺栽培、乔冠立农机合作社等40多个创富带富典型,为该县培养选拔大学生村官提供了不竭的活水源头,先后有 3人公推直选为村“两委”正职,5人进入镇级科级领导班子。(丁庆梅)

(责编:权娟、杨媚)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