雏鹰在希望的田野上展翅翱翔

江苏省淮安市淮安区大学生村官为民办实事纪实



2013年01月29日15: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下基层、接地气,虚心拜人民群众为师、真心为人民群众服务,这是江苏省淮安区实施亲民大学生村官队伍创建工程的初衷。通过开展“百日专题调研新农村”、“我为村民办实事”、“创业富民”等竞赛活动,让大学生村官在走近群众,知民情、解民忧、带民富的实践过程中,自觉树立亲民爱民理念,提高便民助民能力,实现富民惠民成效。在全社会的关心支持和帮助下,全区238名大学生村官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热潮中,褪掉书生气、增添乡土气,如同一个个破壳的雏鹰,在服务基层、服务群众的过程中,既实现了自我的蜕变,也努力的改变着他们所扎根的乡村。

雏鹰初鸣:从和留守儿童做朋友起步

“妈妈,徐老师给我讲了好多有趣的故事,还教我乘法口诀”,钦工镇留守儿童王玉玲对着电脑开心地和妈妈在视频中说道。

“我们村里的小赵书记还真是不错,为咱孙子免费辅导,还教他下象棋,画画,现在我那孙子比以前懂事多了,每天放学也不再瞎跑了,让咱老俩口省心了不少啊!”70多岁的留守老人杨善芳逢人就夸2011年届的村官赵亦悦。

“刚当村官时不知道要在村里干什么,可是经过调研,我发现村里的留守儿童很多,他们因为父母长期不在身边,缺乏关爱和引导,有很多不好的习惯。我就想根据自己所学的专业真正为村里的老百姓做点事情,于是我就租了两层楼办了留守儿童校外辅导站。我也不图什么,我除了教课,还教孩子们下棋,画画,做手工,希望这里的孩子能像城里的孩子一样全面发展。三年来,已经辅导过300多个孩子,每次他们围着我争着喊“徐老师”的时候,我就觉得自己是世界上最幸福的人。”毕业于名校的研究生村官徐晓娟回顾自己创办留守儿童之家的经历时,脸上洋溢着淡淡的幸福。

像徐晓娟、赵亦悦这样的大学生村官,在淮安区还有很多很多,由车桥镇贾苑创办的留守儿童之家已经享誉全省,贾苑通过公推比选走上副镇长岗位后,她的为民服务理念却在车桥镇村官中一再发扬,2011届的村官王伟伟等继续接手,让这个爱心之家始终充满温暖。2013年元旦,村官们与全镇的留守儿童共同联欢,为欢歌笑语表达他们对新年的美好祝福和憧憬,他们的笑脸通过电视屏幕展现在了全区人民的面前。王伟伟说:“我们不图什么,就为孩子的那一声老师、村民的那一句谢谢,感觉做的一切都很值得!”

“大学生村官绝大多数都是从家门到校门再到农村,年轻、朝气、有活力是他们的特点,但是从家门到校门的简单经历使得他们对亲民理念认识不足,所以我们通过亲民大学生村官队伍工程的创建来积极引导他们真正地将亲民爱民理念落实到实践中去。”淮安区委组织部部长马乃骏说。

在如何培养大学生村官亲民思想上,淮安区牢牢抓住大学生村官与青少年儿童年龄相仿、沟通方便的这一天然优势,以组织大学生村官帮扶留守儿童为突破口,培养其亲民爱民的理念。目前全区25个乡镇已全部建有大学生村官主导的留守儿童服务站,帮扶留守儿童1350人次,大学生村官们也在和留守儿童做朋友中慢慢的融入了角色、融入了农村。

雏鹰展翅:帮扶村民各显神通

“今天晴转多云最低温度零下4°,最高温度5°,西北风3-4级,天气较为寒冷,请广大村民注意防寒保暖”。上河镇的村民每天都会收到大学生村官短信平台发来的提示信息,从天气预报到就业信息,小到生活小常识大到十八大涉农政策,短信平台总是能够及时为村民们提供最新最实用的帮扶信息。该镇9名大学生村官根据自身特长和所学专业,结合村民实际需求成立信息服务平台,让村民足不出户就能得到丰富的农业信息,受到了广大干群的一致欢迎和赞赏。

由于信息平台在宣传十八大,服务村民方面起到了积极作用,市电视台专题进行了采访。该镇种植大户张财军面对镜头说:“自信息平台建立以后,他们定期向我们这些花木种植大户,发布管理和信息技术,又在网上发布花木的销售信息,现在我们的花木不需要人上门来买,不用跑市场,就有很多人直接在网上预约和订购,增加了我们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田间律师”王立存在学校期间就通过了国家司法考试,初到三堡乡沙口村任职时,他就带动本镇的大学生村官在全市率先成立大学生村官法律服务工作室,专门为村民们提供法律知识咨询、维权等方面的帮助。两年多来,他帮助群众签订房屋租赁合同200多份,为外出打工者维权讨薪30多起,帮助调解民事矛盾纠纷50多起,成为“村民身边的法律维权专家”。他创立的大学生村官“15分钟法律服务圈”工作模式,得到省、市司法部门的高度认可。他还牵头联系我区10多名有专业特长的大学生村官,组建法律知识宣讲团,在全区开展了“法律服务校园行”活动。在乡镇中、小学举行巡回宣讲30余场,发放宣传材料2000余份。担任区法院特约陪审员,参与“手拉手”爱心结对活动,利用QQ、电子邮件等方式,与该区3名未成年矫正对象结对,帮助他们重燃生活希望,重新走向新生。

这些都只是我区大学生村官帮扶村民的一个个缩影,为打造亲民大学生村官队伍,我区出台一系列规定,要求村官每天记录亲民村官工作日志、每周办一件便民实事、每半年学习一门实用技术、集中打造一个有富民或便民项目等,着力让大学生村官了解亲民村官的实质内涵、明确亲民村官的工作职责。随着亲民为民爱民的理念进一步深入大学生村官内心,信息宣传员、法律咨询员、体育指导员等等带有大学生村官特色的亲民帮扶方式如雨后春笋般不断涌现。

鹰击长空:为民办事撑起一片天

顺河镇顺东村,是闻名全区的经济薄弱村,村书记换过多任直至无人肯做。凭着初生牛犊不怕虎的精神,大学生村官徐一醒主动请缨担任村书记,用瘦弱单薄的身躯挑起了落后村这副沉甸甸的担子。由于顺东村经济薄弱,村里的道路等基础设施因为缺钱年久失修,尤其是村里防渗渠因为破损严重已经危害到村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为了筹集基础建设资金,徐一醒先是主动捐出自己的6000元结婚钱,后来又四处跑项目、找资金。在他的努力下,村里的大户纷纷解囊,自发捐款25万元,用于村集体建设,帮扶全村困难户,村里的基础设施建设也因此焕然一新。不仅如此,他经常自掏腰包,帮助村里的孤寡老人、病灾困难户、留守儿童,时日不久,越来越多的群众打心眼里支持和喜欢他们这位看似腼腆害羞,实则勇气十足,敢向落后村叫板的村官书记。正如该村一位村民说的那样:“自从小徐书记来了、人心齐了、村里稳了、项目有了、日子好了、群众的心情也越来越舒坦了!”

淮安区亲民大学生村官队伍创建工程实施以来,涌现出一大批像徐一醒一样的将惠民实事落到实处的大学生村官,席桥镇2012年新村官张露,到村工作仅三个月,就着手创办毛绒绒玩具厂,让无所事事的留守妇女多了一份收入。区政协委员、茭陵乡大学生村官汤振始终将创业富民作为追求的目标,他的艺缘工艺品厂成为茭陵乡留守妇女在家就业的第一选择,带领60多户村民共同创业。

由于大学生村官们表现出色,得到了各级部门和村民的一致认可, 8名村官当选为区级“两代表一委员”,46名村官受到市级以上表彰,这些荣誉的取得也进一步激发了他们扎根基层、干事创业的内在动力。在区委、区政府的主动引导下,大学生村官们在村民的冷漠、不解和质疑中慢慢成长为村民的知心人、贴心人和暖心人,他们就如同破壳的菜鸟,在经历农村这个大熔炉的锻炼和考验后,终于在农村这一广阔的天地展翅翱翔。(郭秋香 秦晓莉)

(责编:权娟、杨媚)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