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措并举确保十八大精神惠农家

山东省新泰市谷里镇组织办干事  张佳莹
2013年01月29日14:1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十八大是在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定性阶段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大会全面审视了我国的发展形势,旗帜鲜明、求真务实,描绘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宏伟蓝图,作为工作在基层一线的大学生村官,要积极响应党的号召,不仅要自身学习好十八大精神,也要宣传好、贯彻好十八大精神在指导新农村建设方面的方针和意义,确保十八大精神惠及千家万户。

完善基层党建。十八大提出“要全面推进各领域基层党建工作,扩大党组织和党的工作覆盖面,充分发挥推动发展、服务群众、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以党的基层组织建设带动其他各类基层组织建设。”首先,应该加强村级干部的思想道德建设。积极倡导组织农村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通过学习教育活动,帮助农村党员干部坚定信念,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注重加强农村新型经济组织的党建工作,切实增强村级党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其次,大学生村官应把“群众满意不满意、答应不答应”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积极走访群众,了解民情,倾听民声,汇集民智,与村两委班子集中走访,做到村内“家家到、户户访”,找准群众集中反映问题的根源,扑下身子解决问题,增进与群众之间的感情。

开展志愿服务。十八大提出“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推动学雷锋活动、学习宣传道德模范常态化。”大学生村官要充分发挥自身思路灵活、知识广泛的优势,依托先进网络技术,深入田间地头,亲自实地示范,帮助群众学习农业技术知识,带领群众创业致富;积极倡导无污染的作物种植和动物饲养方法,采用集中宣讲、发放传单、移动影视库等方式开展主题教育活动,从源头上践行好建设生态文明的口号;邀请医疗队伍进村,免费宣传健康知识,增强群众健康意识,消除医疗盲点;倡议群众关注儿童教育问题,以咨询服务的形式为群众送知识、送指导,结合宣传材料宣讲儿童教育的重要性。

实现文化惠民。针对农民群众信息相对闭塞、文化知识相对落后的现状,依托镇文化站、村农家书屋,完善借阅时间制度,有秩序的帮助群众补充新鲜“血液”;也可利用移动影视库,采用“点菜式”点播方式,根据季节、时令和生活的需要,开展预约服务、点播服务,做到群众需要什么就能学到什么;积极配合上级开展“文化大下乡”“文化赶年集”活动,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节目,调动群众的积极性和参与度,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完善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公共文化服务能力,尤其在农闲的时候,要保证文化活动室安静舒适,这样才能适应人民群众多方面、多层次、多样化的文化需要,才能创造良好的文化服务环境。

(责编:权娟、杨媚)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