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宿豫:“五民工作法”推动大学生村官群众观学习实践活动深入开展

2013年01月29日11: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区在推进大学生村官群众观学习实践活动中,探索实施“五民工作法”,让学习实践活动更贴近群众、服务群众、惠及群众。

躬身学民。全区大学生村官把熟悉村民、了解村情、倾听民声作为顺利开展农村工作的重要前提,主动融入农村、接近村民,开展“面对面”大走访活动,主动与村民沟通,广泛听取群众意见和建议,了解民情,体会民意,记好民情日记,建立村情档案,做到村情民情“一口清”。建立“X+1+X”多方帮带、多岗锻炼制度,安排乡村干部、农技人员、种养殖大户等与大学生村官结对,帮助他们学习群众语言,掌握实用技术,领悟群众工作诀窍。深入推进“百名村官访千户帮万民”活动,全区140名大学生村官走访农户12000户,记录民情日记7000余篇,发表村官博客近4000篇,建立村情档案130多套,提出发展建议600多条,撰写调研报告140篇。大学生村官在走村入户中熟悉了村情,知晓了群众所需所盼。

创业富民。鼓励支持大学生村官积极投身创业富民实践,把兴办创业项目与落实富民责任统一起来。先后组织开展创业建功行动、“三争当三促进”活动等,按照“大学生村官+基地+农户”、“大学生村官+创业园+农户”等模式,推进大学生村官创业惠民。区财政建立400万元的大学生村官创业贷款专项基金,帮助大学生村官贷款800多万元,争取省、市创业富民引导资金73万元。先后举办大学生村官创业富民成果展、创业事迹报告会,组织创业项目实地观摩,开展创业“SYB”培训,让大学生村官想创业、会创业、创成业。截至目前,全区大学生村官独办、领办或参股创业项目115个,为村民提供3500多个就业岗位,带动1000多户增收致富。

服务惠民。切实增强大学生村官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观念,把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放在工作首位,努力办顺民意、解民忧、增民利的实事好事。深入开展“一村官一实事”活动,每名村官在深入调研基础上,申报实事项目,认真抓好落实。发挥自身多才多艺的优势,组织群众读书看报,开展文体活动,开设远教课堂,做先进文化的传播者、惠农政策宣传者、矛盾纠纷的调解者,帮助村民修电脑、电器,为村民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小事。在村(居)党群服务中心设立“大学生村官便民服务岗”, 采取“一岗一卡一记”(定时驻岗服务,发放便民服务卡,登记咨询办理事项)方式,开展服务惠民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全区大学生村官向群众共发放“便民服务卡”1432张,为农民群众解决和解答政策法规、农业科技、矛盾纠纷、增收致富等各方面问题800余件,群众好评率达到98.7%。

关爱亲民。在全区大学生村官中成立爱心联盟和志愿服务联盟,建立宿豫大学生村官爱心基金会,注重关爱农村留守儿童、空巢老人和困难群众。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法律服务站、留守儿童法律兴趣课堂等平台的作用,为儿童、学生、群众免费提供法制教育、法律咨询等相关服务,让广大农民共享发展成果。建立留守儿童快乐家园,利用节假日,对留守儿童进行学业辅导,组织开展文化娱乐活动,丰富留守儿童的精神生活;成立女大学生村官联谊会,组建女大学生村官做志愿服务队,定期到敬老院开展关爱孤寡老人活动,经常和留守妇女谈心,了解她们所需、所盼,帮助解决实际困难。

和谐安民。大学生村官坚持“把稳定作为第一责任、把和谐作为第一目标”,利用经常进村入户的有利时机,抓源头、抓细节、抓根本,最大限度地提升村民的安全感、幸福感。全区140名大学生村官主动争当重点青少年群体服务管理志愿者,开展结对帮扶活动,提高全区青少年违法犯罪教育预防和控制水平。切实履行好信访维稳信息员职责,配合相关部门开展群众矛盾纠纷排查活动,梳理问题,建立台帐,销号解决。按照“零上访、零事故、零事件”的目标,积极排查信访稳定、社会治安等方面隐患。目前,大学生村官组织群众观看有关维稳多媒体资料40余场次,与群众面对面宣传1000余人次,共收集各类矛盾信息800余条,上报调解组织300余起,就地化解300余起。(宿豫组宣)

(责编:权娟、杨媚)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