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淮安区:弘扬恩来精神 演绎亲民情怀

——淮安区亲民大学生村官队伍创建工程综述
2013年01月25日14:2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一代伟人周恩来总理家乡——淮安区,自实施大学生村官工作计划以来,始终将传承和弘扬周总理亲民爱民理念,作为做好大学生村官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引导村官在同群众朝夕相处中增进对群众的感情、增强服务群众本领。近年来,结合基层组织建设年和亲民淮安示范区建设实际,实施了亲民大学生村官队伍创建工程,努力培养大学生村官亲民爱民情结,练就富民惠民本领,切实将大学生村官打造为一支夯实基层,推动发展的重要力量。

亲民理念滋养心灵

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为了帮助大学生村官自觉树立亲民意识,养成为民作风,引导他们把工作重心集中到为民服务、带民致富上来,区委组织部先后制定下发了《关于开展“践行恩来精神、争做亲民富民好村官”主题教育活动的实施意见》、《关于实施亲民大学生村官队伍创建工程的意见》等,建立并完善亲民大学生村官队伍的培养机制。

——主题教育活动,培养深厚为民情感。围绕“践行恩来精神,争做亲民富民好村官”这一主题,通过组织大学生村官在周恩来纪念馆前进行“争做亲民富民好村官”集中宣誓承诺以及举办“学习贯彻十八大亲民富民我先行”演讲比赛等活动,进一步增强大学生村官亲民为民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百日专题调研,迈出亲民近民第一步。在全区新到村任职的大学生村官、新招录公务员、新三支一扶人员中,开展“知农村,晓民情”的专项调研活动,要求他们利用三个月时间,深入农村走访调研,让他们在走近农民,熟悉农村的过程中,慢慢培养与农民群众的深厚感情,明确应担负的使命职责,迅速完成从“象牙塔”里天之骄子到广阔农村“弄潮儿”的角色转变。

——两类竞赛活动,担负便民富民职责。在全区大学生村官中开展“我为村民办实事”和“创业富民”两项竞赛活动,要求大学生村官每天记录亲民服务日志,每人联系帮带两户特困群众,每月为群众办一件实事,促使他们把为民理念迅速转化为便民实践。鼓励大学生村官结合村情实际和个人特长,寻找合适项目,积极投身创业富民。

爱民能力精培细育

为帮助大学生村官尽快熟悉情况,适应基层,迅速成长为推动农村发展、带领群众致富的行家里手,区委采取多项举措,搭建多项平台,丰富村官工作经历,不断提升村官实际工作能力。

“1+6”炼就干事本领。首创“1+6”多岗锻炼模式,在督促大学生村官做好任职村工作的基础上,根据镇村工作实际,有计划地安排村官轮流到乡镇“信访接待、集镇管理、法律服务”等6个重点难点岗位见习,并要求相关岗位负责人主动接纳村官,积极帮带培养,让村官通过多学多看多实践,全面了解乡镇工作情况,提高处理农村实际工作能力。

“十个一”规范亲民行为。制定下发《淮安区亲民大学生村官队伍建设“十个一”制度》,通过要求村官每人要有一个富民或便民项目,每天记录亲民村官工作日志,每周办一件便民实事,两月精读一本书并撰写读后感,每半年学习一门实用技术;要求乡镇每月开展一次村官工作交流例会,每季度组织开展一次专题调研,每半年组织一次述职测评,每年底组织一次“五星村官”评比等,进一步明确村官个人和乡镇党委的工作目标和具体内容,做到行有准则、学有方向。

“X最”考核奖优罚劣。为确保亲民之举落到实处,定期督查考核亲民村官工作推进情况,引入群众参与测评的“X最量化考核法”,制定详细的积分考核办法,通过横向比较、纵向积分的方式,全面了解大学生村官德才履职情况,并将考核结果作为对大学生村官分类定级、发放绩效工资以及评选全区“五星村官”、“亲民村官”等先进典型的依据,促使大学生村官更好地在服务基层、推动发展过程中发挥作用,切实推进亲民大学生村官队伍建设。

惠民之花竞相开放

亲民大学生村官队伍创建工程的实施,激发了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干事创业的内在动力,今年以来,新增创业项目77个,创建特色服务项目25个,并在南闸、席桥、苏嘴等镇建成大学生村官创业园11个,其中南闸镇等5个大学生村官创业园被确定为市大学生村官创业示范园。同时还涌现了一大批亲民村官典型,形成了百花齐放、竞相吐艳的良好氛围,其中上河镇大学生村官牵头建立农技农事信息服务中心,通过发送短信的方式,为群众传播致富信息以及宣讲党的十八大相关精神,成为沟通党群关系的一个重要桥梁;三堡乡大学生村官王立存牵头成立免费的法律服务工作室,为群众、镇村企业提供免费法律咨询服务,承担青少年法制教育工作,用实际行动擦亮了大学生村官亲民招牌,受到群众的广泛好评。江苏新闻频道、淮安电视台多次给予专题报道,产生了较好的社会影响。(郭秋香 徐翠)

 

(责编:杨媚、权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