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陈仓:全力促进大学生村官成长成才

2013年01月25日14:0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近年来,陕西省宝鸡市陈仓区高度重视大学生村官队伍建设,把它作为新农村建设的人才工程,作为干部队伍建设的朝阳工程,注重多形式培养、多样化激励、多渠道帮带、多元化流动,为大学生村官成长成才搭建了平台、创造了条件。

多形式培养,促进大学生村官能力提升。一是注重岗前培训。对新任大学生村官,区上及时组织涉农单位、优秀村干部从陈仓区情、新农村建设现状、如何当好村干部、如何做一名优秀村官等方面进行集中培训和座谈,为他们发放《农村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手册》、《村干部规范化管理手册》等资料,帮助他们尽快了解农村、适应岗位、进入角色。二是强化教育培训。邀请省市有关方面专家,每年集中开展1-2次SYB创业就业、基层组织建设、创新社会管理、心理健康辅导、公务员考试应试技巧等专题培训,组织开展以“成功奋进、对话交流”为主题的“村官论坛”活动,还组织他们到野外训练基地,开展拓展训练,增强他们的意志,提高他们的创业技能。三是突出实践培训。先后推荐50多名大学生村官参加了中省市举办的理论实践培训,使他们开阔了视野、解放了思想、更新了观念。区上在周原现代农业示范基地、慕仪鸿盛设施农业产业示范园等6个产业化龙头企业设立了“大学生村官创业实践基地”,将公司负责人、技术骨干等聘为创业辅导师,组织大学生村官参与生产经营、管理销售,使他们学习创业技能,开展创业实践。四是坚持多岗锻炼。按照“以村上工作为主、轮岗锻炼为辅”的思路,有计划地安排任职一年以上的大学生村官到区、镇有关部门进行为期1-3个月的轮岗锻炼,参与新农村建设、扶贫开发、信访维稳、招商引资等工作,努力提升他们做好农村工作的能力。

多样化激励,促进大学生村官干事创业。一是政策激励,激发工作动力。大力实施人才强区战略,全面落实人才发展规划,制定出台了《大学生村官管理考核办法》、《创新大学生村官管理培养服务工作的意见》和《关于建立创业成功人士与大学生村官1+X创业帮扶帮带机制有关事项的通知》等一系列文件,出台了设立年度考核奖、推行转任和续聘、提供创业资金支持、建立创业实践基地、建立“1+X”帮带机制、推进轮岗交流、多岗锻炼等8条措施,出台了对转任为实职村干部的大学生村官,除享受原有待遇外,每月新增发300-400元补贴,形成了相对完善的政策支持。二是考核激励,增强工作责任心。在全市率先设立了大学生村官年度考核奖,建立健全了大学生村官档案和工作台账,实行动态管理,建立完善了考核考评办法,采取明查与暗访相结合的办法,对他们履职情况进行检查督查,强化日常管理。把工作实绩与考核奖励挂钩,依据年终考核结果兑现考核奖,优秀的每人每年发放1500元,称职的发放1200元,不称职者不享受。通过强化考核、利益激励,增强了大学生村官的工作责任心。三是表彰激励,形成创先争优导向。先后有10名同志被命名表彰为省、市、区优秀大学生村官,8名同志被表彰为全市优秀远程教育站点管理员,3名同志被树立为全区大学生村官创业典型,为大学生村官扎实工作、服务农村、创业发展树立了样板。在市、区电视台制作专题节目,对优秀大学生村官先进事迹进行展播。通过典型带动、示范引领,在大学生村官中营造了比学赶帮超的良好氛围。

多渠道帮带,促进大学生村官融入基层。一是注重生活关爱。在分配安置上,始终坚持从优分配、方便就近的原则,选择村情稳定、交通便利、生活条件相对较好的村。在待遇保障上,区上及时为新任大学生村官每人发放2000元的安置费,基本补贴也按月进行发放。近年来,区财政累计投入40多万元,每年都按最高额度为他们办理养老、医疗、工伤保险等,免费办理户口、档案转接等手续镇。镇街也为他们提供良好的工作和生活环境,统一购置灶具、被褥、电热毯等用品,有的村还给大学生村官每月发放300多元的生活补助,使他们充分感受到组织的温暖。二是注重联系帮扶。建立健全帮扶培养机制,区镇村领导结对帮带大学生村官,定期深入村上,详细了解大学生村官的学习、工作、生活情况,实地解决他们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定期与大学生村官交流谈心,把握思想动态,引导他们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同时,邀请大学生村官家长参与管理培养服务工作,组织他们到任职村参观指导、座谈交流,积极为管理好、服务好大学生村官建言献策。三是注重工作引导。村干部对大学生村官进行直接帮带,做到开展工作带在身边,重要活动引导参与,安排任务有的放矢,不断提高大学生村官工作能力和水平。同时,还对大学生村官的出勤情况、服务态度、工作表现、工作作风等情况进行督促指导,为他们创造宽松的工作环境,鼓励他们在新农村建设中建功立业。

多元化流动,促进大学生村官成长成才。一是鼓励考试招录。及时提供公务员、选调生、振兴计划等各类人才招录信息,支持任职两年以上、表现突出、考核优秀的大学生村官参加定向招考,先后有39名招录为公务员、教师、基层政法干警和国有企业员工、1名考取了博士公派赴美留学。二是注重选拔转任。把大学生村官作为优秀人才、后备干部来培养,区上在公开选拔副科级领导干部、招聘镇事业单位工作人员中优先将大学生村官纳入视野,先后有3名被公开选拔为镇街副职领导、11名被招聘为镇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同时,创造条件,鼓励工作优秀、群众认可的28名大学生村官转任为村党组织副书记、3人选任为村委会副主任等职务。三是扶持创业富民。设立500万元的创业扶持资金,安排20多名创业成功人士与70多名大学生村官结成对子,采取培训指导、资金支持、项目捆绑、示范带动相结合的方式,引导扶持大学生村官带头创业,带领群众致富。近年来,在各方的关心关爱和大力支持下,周原镇王家村党组织副书记杨晓龙承包土地30多亩,种植大棚蔬菜,创办3个蔬菜直销超市,还培育了白皮松树苗,产品前景看好;新街镇官村主任助理李攀投资280多万元,创建了野香猪养殖基地,采取“合作社+农户”的互惠运作养殖模式,年出栏3000多头,辅射带动周边群众增收致富,他被评为全省第一届、第二届大学生村官创业明星,在中组部举办的大学生村官培训会上做了经验交流。(张宏乾)

(责编:杨媚、权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