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麟游:延伸培养使用链条 建立大学生村官成才“绿色通道” 

2013年01月21日09:4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陕西省麟游县始终坚持把大学生村官培养使用作为农村基层干部队伍建设的“源头”工程,规范管理、严格考核、多岗位锻炼,促进大学生村官成长成才。

结对帮带,强化培训,悉心指导“引路子”。建立了由每名县级领导、镇党委书记、副书记和村党支部书记共同联系的“4+1”大学生村官结对帮带机制,进行传、帮、带,使大学生村官尽快融入农村基层。把大学生村官培训工作纳入全县干部教育培训规划,分层分类培训,县委组织部和县委党校重点负责大学村官岗前培训和综合能力示范培训;县委农工部等涉农部门负责大学生村官“三农”知识培训和农业技能培训;各镇党委负责大学生村官岗位业务培训、农村政策法规培训以及创业富民、社会管理、群众工作方法培训和廉洁自律教育。共举办培训班8期,培训200多人次。积极开展“六个一”活动,即:每名大学生村官到村任职后,整理一套涉农政策、走访一遍全村农户、完善一套村情档案、形成一份调研报告、提出一条发展建议、学会一门实用技术,促使大学生村官尽快实现角色转变。建立大学生村官定期谈心谈话制度,县委组织部每年半年组织开展一次集中谈心谈话活动,镇党委每季度组织一次,及时了解他们学习、工作、生活情况,帮助协调解决各类困难和问题。

注重实践,多岗锻炼,大胆使用“压担子”。对任职一年以上的大学生村官,由镇党委负责,及时协调村“两委”明确分工,把大学生村官放在带领村民发展致富项目、领办合办专业合作社、组织开展群众文体活动、参与排查调处矛盾纠纷、为村民办事代理服务等村级事务的最前沿,让他们在实践中得到锻炼提高。九成宫镇紫石崖村大学生村官充分利用本村产业优势,在村党支部支持下,领办生态养猪产业合作社,带领全村发展生态养猪,实现群众增收,得到了党员群众充分认可,在换届中担任了村党支部副书记。推行大学生村官到信访维稳、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产业园区及城镇建设等岗位实践锻炼制度,每年有计划地选调任职一年以上村官到综合协调部门,信访维稳、项目建设、招商引资、产业园区及城镇建设等一线岗位进行综合能力、经济建设、社会管理、群众工作等方面的拓展锻炼,让他们肩上“有担子”,干事有激情。

强化保障,畅通渠道,鼓励任职“留才子”。实行大学生村官工作生活补贴“财政一卡通”,专户管理,按时拨付。建立大学生村官待遇落实专项督查制度,每年由县委组织部、县财政局采取电话访问、随机抽查、专题检查等形式对大学生村官“两项”补贴发放、各类保险办理情况进行专项督查,对没有按要求落实到位的进行通报,约谈镇党委主要负责同志,确保大学生村官各项待遇补贴落实到位。建立了定期走访慰问制度,每逢春节、中秋等节假日,县委组织部、镇党委领导深入到大学生村官任职村进行走访,了解他们工作实绩、倾听群众对他们工作的评价,为他们送去组织关怀和温暖,增强了他们的组织归属感。

注重宣传,积极推介,塑树形象“创牌子”。采取简报刊发心得体会、撰写通讯报道等方式,积极宣传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服务农村的典型事例,让基层干部群众全面深刻地了解大学生村官这一群体。先后刊发大学生村官工作动态专题简报40多期;反映大学生村官的人物通讯《青春无悔宛如歌》、《无悔的选择》等被《中国产党新闻网》、《党建论坛》等媒体和刊物刊载报道;有5名大学生村官被表彰为全市优秀大学生村官,4名大学生村官事迹在《宝鸡日报》等媒体上报道。积极推介大学生村官考研、考公务员、参加领导干部公开选拔考试,支持和鼓励他们留村任职,实现多渠道流动。2008年以来,选聘的52名大学生村官中有23名实现了多渠道就业。其中,1名村官被公开选拔为乡镇副科级领导干部,8名考录为公务员,9名被选聘为企事业单位工作人员,2名考取了研究生。在岗的30名村官中8名担任了村党支部副书记,5名当选为村“两委”委员。通过宣传推介,在全县基层干部中塑造起了“活力、自信、扎实、肯干、团结、奋进”的大学生村官新形象,全面展现“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服务“三农”、艰苦创业、无私奉献的精神风貌。

 

 

(责编:杨媚、权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