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招”用好大学生村官

四川:定向考录乡镇公务员10人中必有3个大学生村官

为确保大学生村官“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流得动”
内容
2013年01月18日14:52 来源:四川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选聘]

特别优秀的第一年可担任村党支部副书记

[选拔]

大学生村官定向考录公务员比例要达到当年录用计划的15%

[培养]

每名县级领导干部今后至少联系1名大学生村官

[考核]

对聘期考核不称职的取消其定向考录公务员等优惠政策

今后我省选聘大学生村官有哪些变化?1月17日,全省大学生村干部工作会议上,省委组织部副部长周国庆表示,针对当前大学生村官人员流失等问题,要逐步提高从大学生村官中考录公务员的比例,定向考录公务员比例要达到当年录用计划的15%,定向考录乡镇公务员比例要达到30%,确保大学生村官“下得去、待得住、干得好、流得动”。

2007年以来,我省已累计选聘4.5万名大学生到村任职。“取得了很大成绩,但也要清醒看到目前存在的问题。”周国庆表示,具体表现为选聘质量不高,队伍结构不合理,在岗大学生村官中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的不到一半,只占48.1%,农林渔牧类专业毕业的只有5.9%,远远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对此,周国庆指出,大学生村官的战场在农村,应该注重选聘农林渔牧类专业的毕业生。此外,培训实效不强,跟踪培养不及时;管理考核不严,关爱服务不到位,对大学生村官“一派了之”等问题,不利于大学生村官队伍的稳定。

如何解决这些问题?据周国庆介绍,一要进一步加大选拔使用力度。各级组织部门要注重选拔优秀大学生村官进入乡镇领导班子和县(市、区)直部门领导班子,特别优秀的可以破格提拔;二要逐步提高从大学生村官中考录公务员、招聘事业单位人员招考比例,定向考录公务员比例要达到当年录用计划的15%,定向考录乡镇公务员比例要达到30%。除实行职业资格准入和专业限制的岗位外,定向招聘事业单位人员的比例要达到当年招聘岗位数的30%。向大学生村官录用选调生比例要达到当年录用计划的70%以上,逐步实现选调生工作与大学生村官工作并轨。

周国庆说,选聘方面,特别优秀的大学生村官,第一年可担任村党支部副书记,第二年可担任村党支部书记。培训方面,重点进行跟踪培养锻炼,每名县级领导干部今后至少联系1名大学生村官,每名大学生村官至少有1名乡镇领导干部和1名村干部联系,帮助大学生村官解决实际困难,并有计划地组织大学生村官到信访、综治等岗位和重大工程等急难险重任务中经受锻炼。考核方面,各地要合理设定大学生村官考核指标,重点培养使用考核优秀者,对聘期考核不称职的,取消其定向考录公务员等优惠政策,不予续聘。(记者 周前进)

(责编:程宏毅、常雪梅)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