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小涛:5年的青春嬗变

2013年01月17日15:23 来源:农民日报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我叫牛小涛,是河南省焦作市第一批选聘的大学生村官。5年来,我先后担任祥云镇盐东村党支部副书记、书记、村委会主任,现任盐东村支部委员。回首当村官的5年,我用自己的亲身经历,完成了从菁菁校园到绿野乡村,从意气书生到基层干部的嬗变。

先当农民再当村官

当好村官,首先要熟悉村情、融入群众。三夏是收获的季节,也是农村工作的“重头戏”。不仅要完成上级安排秸秆禁烧硬任务,更重要的是,烈日炎炎,如果有一点火星,地里的庄稼就会遭殃,农民辛苦一年的劳动成果就会化为灰烬。于是,我和村里的干部每天顶着烈日,蹲守在田间地头,严防死守,成了看护庄稼的“稻草人”。

为了拉近与群众的距离,村里谁家有了红白事,我和村干部都主动过去帮忙,解决他们遇到的难题。几个月下来,我皮肤变黑了,脸上也有了胡子茬,群众说我更像一个农民了。

趟浑水解难题

在2008年的村级组织换届选举中,我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上任伊始,村内有很多遗留问题,搞不好,很容易造成群体性事件。我带领村“两委”一班人经过仔细走访调查,主要解决了三大难题:

一是鲢鱼池养殖场问题。由于种种原因,养殖场荒废了6年,群众对此很有意见。我和村“两委”经过认真研究,制定了“填池为田、公开承包”的解决方案,带领村干部带头拉土填池,经过两个多星期的奋战,29亩废弃鱼池全部转变为耕地,并公开进行了招标。不仅使闲置多年的土地重新焕发了生机,还增加了集体收入,群众对此拍手称快。

第二个难题是村办钢管厂问题。多年以来,由于经营不善,钢管厂一直处于破产阶段,群众多次上访要求解决问题。面对复杂的局面,我和村“两委”邀请6名村民代表、群众代表参与解决问题的全过程。经过多方征求群众意见,合理处置了原有资产,把厂子租赁了出去。每年,该厂可以为集体带来20多万元的经济效益,还解决了村里30多个富余劳动力的就业问题。

第三个难题是群众浇地难题。盐东村位于黄河滩区,是个移民村。过去,群众每次浇地都是自己带水泵和水管,又要架泵又要摆管,每逢天旱农忙季节,有时一口井里下了好几台水泵,既费力又浪费物资,村民为浇地吵嘴打架的事情也时有发生。我和村干部看在眼里,急在心上,多次跑县里农业局、移民局、财政局争取上面的支持,同时村里又多方筹资15万元,为36眼井安装了固定泵等配套设施,解决了多年来浇地难这个难题,方便了群众的生产生活。

从陌生到熟悉,大家开始直接亲切地叫我“小涛”。从群众称呼的转变,我收获了信任。

办实事谋福利

过去,盐东村群众的收入主要靠传统种植为主,口袋里没有多少富余的钱。要想发展经济,让群众尽快富裕起来,就必须从改善种植结构入手。

通过调查,我们把发展大棚蔬菜种植确立为村里主攻方向。为了充分发动群众,我建议村干部带头,自己出钱5万多元,兴建蔬菜大棚15座,并以每个大棚500元的价格承包给种植户,当年承包大棚的种植户每个大棚纯收入达5000余元。在发展种植业的同时,我们又在村南滩区规划了40亩的养殖基地。村里十几户养殖户都集中在了这个养殖基地里,这样既方便管理,又可以相互交流经验。群众都称赞我脑子活、点子多,不愧是个大学生。

5年间,我做过联防队员,夜里和派出所的同志巡逻到12点;做过消防队员,三秋三夏期间,拿着铁锨在群众地里灭火救灾;也做过防疫队员,和乡畜牧站的同志在检查瘦肉精的时候一家一家的验过猪尿……村官这5年,有过汗水,有过泪水,但更多的是收获、满足和喜悦。

(作者系河南省温县祥云镇盐东村大学生村官)

(责编:杨丽娜(实习)、常雪梅)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