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宿豫:“六化”培养模式促进大学生村官成长成才

2013年01月16日10:2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区高度重视大学生村官工作,牢固树立把大学生村官“当后备干部来培养、当优秀人才来使用、当自家孩子来对待”,为他们提供特殊的待遇、搭建特定的平台、创设特色的载体、建立特别的制度“三当四特”培养理念,通过采取“六化”培养模式,促进其扎根基层,展示才华,服务群众,成长成才。

培训乡土化。把大学生村官培训纳入全区干部教育培训总体规划,充分整合各类培训资源,为大学生村官开设党校课堂、基地课堂、空中课堂、流动课堂等“四大培训课堂”,对大学生村官进行岗前集训和各类专题培训。丰富大学生村官培训内容,主要围绕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涉农法律法规、农业实用技术、群众工作、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等内容展开。搭建交流学习的平台,定期举办大学生村官“半月谈”、“村官讲坛”,交流工作经验,进一步提升大学生村官工作能力和水平。将优秀大学生村干部放到信访、治安、拆迁安置、招商引资等急难险重的工作岗位经受历练,锤炼意志,增长本领。

关怀亲情化。建立区领导联系,区直单位帮扶,组工干部结对,乡镇班子成员挂钩,村党组织书记对接,优秀企业家(种养殖大户)指导的“6+1”帮带机制,带领大学生村官学知识、进企业、下农田、入农户,掌握村情、民意,积累农村工作经验,增强解决农村矛盾和问题的能力。各乡镇为大学生村官配备了农村工作导师、创业技能导师和情感生活导师,从思想、工作、创业和生活上进行关怀指导,促进他们融入农村,快速成长。同时,建立“村官联谊”、“节日联欢”、“生日慰问”等关怀机制,让大学生村官享受到组织关怀所带来的家一般的温暖。

考核多元化。制出台《宿豫区到村(社区)任职高校毕业生考核办法》,确立“定量考核+定性考核+民意调查”的考核方式,根据大学生村官工作实绩,广泛征求群众意见,并随机选择群众进行民意调查,召开民主评议会议,由大学生村官进行公开述绩,接受村民的质询和评议,赋予群众更大的知情权和监督权。采取“周汇报、月小结、季评议、年考核”的模式,加大对大学生村官政治思想、履职情况、作风建设日常考评。采取“双向述职双向测评一审定”的方式,建立区、乡、村联动考核机制,全方位考核大学生村官,促使其认真履行好岗位职责。

激励常态化。建立大学生村官星级管理评定制度,把星级评定结果作为大学生村官续聘、奖惩、提拔使用、兑现绩效工资的重要依据。凡推荐区级以上表彰的必须是四星级以上,推荐市级以上表彰的必须是五星级。根据不同星级等次,绩效工资按年人均绩效工资0.7倍至1.2倍不同档次发放。每年按照15%的比例评定优秀,把考核优秀等次的大学生村官作为后备干部进行重点培养。建立聘期届满大学生村官“积分选岗”制度,使服务期满的大学生村官继续留村任职,解决大学生村官后顾之忧。

创业模式化。根据地方经济发展和自身实际情况,灵活创业模式。对具有一定专业特长、创业经验和资金优势的大学生村官,鼓励个人独立创业。对于规模大、风险大、投资大的创业项目,采取引领式,由大学生村官争取村(居)“两委”支持,引导和带领群众参与创业,实行利益共享、风险共担。对于缺资金、缺技术,但有发展潜力的项目,鼓励挂靠种养大户和有关企业,采取“村官+大户”、“村官+企业”、“村官+合作社”等合伙模式,借力创业。目前,全区大学生村官独办、领办或合伙创业94个专业合作组织、经济实体和创业园,为村民提供5100多个就业岗位,帮助1000多户贫困户增收脱贫。

培养递进化。探索实施大学生村官“三公开一评议”递进式培养模式,按照“大学生村官-村两委班子成员-乡镇后备干部-乡镇党政领导”的培养链,对任职满1年的大学生村官,每年按照50%左右选拔担任村(居)“两委”副职;对任职满3年且现任村(居)“两委”副职的,按照10%左右选拔担任村(居)“两委”正职。坚持从创业富民成效明显的大学生村官中选拔使用干部,让善于带头创业、带领群众致富的“良将”挑大梁。目前,全区有80人进入村(居)“两委”班子,10人进入乡镇“两委”班子,7人走上副科职领导岗位,1人走上“准副处”领导岗位,1人当选为区委候补委员。(孙化全)

(责编:杨媚、权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