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宁阳:实行“四轮联动” 助推大学生村官建功立业

2013年01月16日10:2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山东省宁阳县文庙街道实行培训、帮扶、锻炼、考核“四轮联动”,帮助大学生村官尽快适应基层环境、掌握工作方法、迅速打开局面,使他们在农村这片广阔的社会大舞台上建功立业。

“引”字带动,实行三项培训。街道采取现场培训、以会代训、远程培训等方式,扎实做好大学生村官的培训引导工作。现场培训。把本地的风土人情、地方方言、农业发展情况等搬到课堂里、融入培训中,坚持每年本土培训不低于2次,培训天数不少于7天。邀请先进村居党支部书记、优秀大学生村官代表、专业技术人员进行“菜单式”讲授,提升大学生村官发展农村的责任意识。以会代训。要求大学生村官参加每周街道领导班子成员例会和农村党支部书记会议,使他们熟悉街道工作重点,以便有针对性地制定工作计划和落实措施。远程培训。充分发挥在线学习平台、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广播电视的作用,在观看典型事迹、学习先进经验的基础上,要求大学生村官撰写心得体会,帮助他们了解和掌握新农村建设的主攻方向,坚定扎根基层的理想信念。去年以来,共组织远程集体学习36次,播放政策宣传类课件28个、先进人物类课件8个,形成书面汇报188份。

“帮”字促动,明确三方责任。街道明确党工委领导干部、包村干部、村居党支部书记的三方责任,以言传身教的形式对大学生村官进行结对帮扶。党工委领导干部生活帮扶。指定一名领导干部结对帮扶一名大学生村官,主要负责解决其在生活、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先后帮助解决实际问题180余件,解除了大学生村官的后顾之忧。包村干部思想帮扶。包村干部通过政策指引、信息提供,帮助大学生村官尽快掌握大政方针、了解村情民意,每周进行面对面的交流,探讨难点问题。目前,大学生村官共提出各类合理化建议65条,确保了大学生村官思想状态良好。村居党支部书记工作帮扶。党支部书记在手把手的指导中,帮助大学生村官掌握工作要领、搞好群众关系、摸清经济家底,并充分发挥大学生村官在知识、网络、人脉上的优势,帮助村居发展壮大集体经济,确保了大学生村官工作得心应手。

“用”字推动,加强三期锻炼。街道坚持“在培养中使用、在使用中培养”的原则,针对大学生村官的成长三期做好相应的实践锻炼。适应期,挂职锻炼。对初任职的大学生村官,要求其在所在村居包村干部的部门挂职锻炼两个月,了解街道的规章制度和发展思路,提高处理和解决矛盾的能力,为今后顺利开展工作奠定基础。过渡期,任务锻炼。安排专人帮助大学生村官制定年度工作计划,签订目标责任书,明确所负责的具体任务,大胆使用、放手管理,提高他们的实际工作能力。成熟期,重点锻炼。对优秀大学生村官,优先推荐考选乡镇机关公务员和事业编制人员、优先推荐“两代表一委员”、优先选送党校学习培训、优先推荐提拔重用,使他们政治上有奔头。目前,已有5人进入“两代表一委员”的培养范围

“察”字助动,严格三段考核。街道健全完善阶段性督查机制,定期对大学生村官的工作情况进行考核通报。月检查,要求大学生村官每天记录民情日志,月底交街道组织室,由专人负责督查。坚持不定期对大学生村官到岗到位情况进行抽查,并将抽查结果纳入年度考核体系。季述职,规定大学生村官每季度向村“两委”、党员群众代表进行述职,汇报工作开展情况、提出下步工作打算、听取群众和干部的意见建议,使群众满意度由原先的79%提高到现在的98%。年评比,年底对大学生村官履行岗位职责和完成工作情况依据设定的年度工作计划目标进行综合评议,对工作计划落实好、成绩突出者,给予通报表扬,并作为年度评优树先的重要依据;对未按期完成工作计划者,给予通报批评,并谈话教育。(文组)

(责编:杨媚、权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