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十八大精神内化为大学生村官的奉献精神

湖南省长沙市宁乡县关山村党总支副书记、大学生村官 杨思宇
2013年01月16日09:4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十八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面向未来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广大青年要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在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让青春焕发绚丽光彩。报告还指出,要从基层一线培养选拔干部,加大培养选拔年轻干部力度,鼓励年轻干部到基层和艰苦地区锻炼成长。这让我们看到了党中央对年轻干部的关心和关爱,让我们进一步坚定了扎根基层的决心。我认为,作为年轻的大学生村官,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就是要根据大学生村官的特点,将十八大精神内化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接续奋斗的奉献精神。大学生村官可以通过自身实际行动,主动承担在基层学习宣传贯彻十八大精神的责任,在村内发挥三个作用。

一是发挥“话筒”作用。新农村建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十八大报告指出,要在2020年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这就给新农村建设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作为新农村建设的生力军,作为青年知识分子,大学生村官应该充当“话筒”,向村民传达十八大会议精神、三农工作政策,同时向基层百姓宣讲建设美丽中国的目标要求,引导村民统一思想、凝聚共识,共筑中国梦。在关山村,我们利用湖南省学习型党组织实践基地——关山城乡一体化学习场这个平台,向党员群众宣讲最新的政策精神、推介城乡一体化建设模式,呼吁村民重视环境保护、节约土地资源,动员村民发展生态观光农业、加盟经营农家乐,培育绿色GDP,打造“国家级生态村”、“最具魅力休闲乡村”新名片。

二是发挥“桥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与中外记者见面会上指出,我们一定要始终与人民心心相印、与人民同甘共苦、与人民团结奋斗,夙夜在公,勤勉工作,努力向历史、向人民交一份合格的答卷。作为新一辈农村基层干部,我们只有与人民群众的需求相结合,才能发挥出最大的价值。大学生村官需要把群众利益放在首位,联系困难群众、联系身边群众、联系普通群众,为群众代言、为群众排忧、为群众服务。通过定期开展述职,把群众遇到的困难,向党和政府及时反馈,帮助村民排忧解难,做服务村民的贴心人。

三是发挥“绿心”作用。大学生村官可以组织村内党员参与以“为民务实清廉”为主要内容的群众路线主题教育活动,秉持求真务实、清正廉洁的党性原则,努力在基层营造风清气正的工作氛围。同时,要发挥实干精神,注重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在工作中融入创新,不断总结经验、探索方法,释放出新鲜“氧气”,为三农发展增添活力、动力。同时村级组织也因为有了青春的力量,而更加的给力!

(责编:权娟、杨媚)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