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发展现代农业中建功立业

山东省宁阳县伏山镇机关干部 朱峰
2013年01月16日09:39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指出“城乡发展一体化是解决“三农”问题的根本途径”,为新农村建设指明了方向。报告强调,解决好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全党工作重中之重,体现了我们党对中国国情的深刻把握和对“三农”工作的科学定位。农业的发展是新农村建设的根本点和重要途径,是农民持续增收的关键点。实现建设新农村的目标,必须把“重中之重”的要求贯彻于农业现代化建设始终。身为一名战斗在农村一线的机关包村干部,我深深的感受到了党和政府对基层、对农村事业的高度关注,同时也感觉到了自身肩负的责任重大。我将积极响应十八大精神,找准角色,坚定信心,以实干的精神,投身到发展现代农业的大潮中去,倾心倾力服务新农村建设,为实现城乡一体化助力。

当好发展现代农业的“设计师”。用现代经营方式发展农业,用现代发展理念指导农业,建设经济园区的思路。为争取园区顺利在我村落成、带动村民增收致富,我立足本村实际,细致走访,询问群众的意见和建议,深入田间地头,实地搜集区域基本情况,包括土地、水源、劳动力结构、交通设施、农业科技水平发展状况,客观的总结了我们在园区建设方面存在的优势和劣势。并在认真学习省内园区建设经典案例的基础上,与所包村“两委”一班人反复磋商,制定了适合我村的设施蔬菜园区发展规划,提交给了镇党委,为党委的园区建设谋划送去了第一手资料,并最终为设施蔬菜园区落户我村打下了坚实基础。目前我村被规划进入中国农科院泽丰农业示范基地项目,该项目主要进行绿色、有机蔬菜的育苗、生产、加工和销售,总投资1.3亿元,注册资金4500万元,占地2600亩。主要建设双面太阳棚100个,寿光第七代冬暖式大棚300个,引进先进的蔬菜检测和加工设备,对蔬菜进行深加工,提高蔬菜附加值,可实现亩收益8万元以上。项目落成后直接为我村提供就业岗位73个,增加农民收入32万余元。

当好发展现代农业的“排头兵”。现代农业的发展并不是一蹴而就的,土地流转问题成为园区建设的重点难点。农民土地观念根深蒂固,脱离不了土地的现象普遍存在。面对这一难题,我有选择的去做几户土地流转重点难点户的思想工作,耐心的向他们宣传上级的各项优惠政策,让他们看到土地流转带来的实惠,打消他们的顾虑。为了保证土地流转的顺利进行,我们坚持在开展园区建设所需土地的流转工作中,遵循依法、自愿、有偿的原则,将选择权交给农民,尊重农民的意愿,召开村民代表大会进行讨论,讨论通过后,举行全体村民大会,愿意流转的就签订合同。通过这一系列程序,将土地流转工作做得细致透明。同时始终将农民的意愿落在实处,将农民的利益放在明处。经过我们的努力,全村顺利流转土地320亩,土地流转的农民又回到自己的土地上给园区打工,成为既拿租金又拿工资的“双薪”农民,仅此一项,每年增加农民收入25万元。

当好发展现代农业的“经纪人”。为了顺利走好农技推广的“最后一公里”,以及解决农民“丰产不增收”的问题。我把本村的“土专家”“田秀才”组建成为一支“农业经纪人队伍”,参加了县镇两级组织的农业科技人才培训班。为解决队伍的资金难题,我积极与镇、县农业部门沟通协调,对上争取资金12万元,保证了队伍工作的顺利开展。根据队伍内部人员自身特点又分为“科技经纪人”和“市场经纪人”。科技经纪人深入园区地头,负责对农民手把手的教、一对一的传,使自己掌握的技术真正转化成果,带动农产品质量、效益的提升,农业产业结构进一步深化,实现了传统农业向质量农业、效益农业的转变。目前我村种植的“洋香瓜”喜获丰收上市,赢得市场的高度好评,每斤市价可达20多元。市场经纪人负责搜集、分析市场信息,及时反馈给园区,成为调整农产品结构的信息员,解决了长期以来使农民困惑已久的农产品流通不畅、丰产不增收的问题。现全村专职经纪人2人,兼职经纪人6人,业务量达到230万元每年,带动农民增收70余万元。

(责编:权娟、杨媚)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