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树群众观 走实基层路

江苏省淮安市洪泽县委组织部 刘发安
2013年01月16日09: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都要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做法都要坚决防止和纠正。“凡是”、“充分”和“坚决”的字眼间,蕴含的是党心系群众、依靠群众的坚定决心,彰显的是新形势下党执政为民、服务群众的伟大魄力。

作为大学生村官,只有扑下身子动真情,找准法子求实效,牢固树立科学务实群众观,才能真正懂农村基层,知农民群众,凝聚能量,服务发展。

扎下根来,树立真情群众观。“大树扎根于沃土,高楼立足于基石”。唯有根扎下来,真情才能永驻。从实地距离上讲,大学生村官与农民群众的距离最近。走上农村岗位,我们就该把根深深植入群众沃土。常怀感恩之心走基层访群众,常依真情实意问农需探农求,牢牢掌握维护农民群众切身利益的主动权。“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大学生村官只有自觉做到群众诉苦我愿听,群众有难我勤解,群众有求我先应,及时当好群众利益的传话筒、维护员、调解员。用摸得着的“真”、以看得见的“情”,取悦群众、取信群众,群众才会心甘情愿把我们当亲人。

言行一致,树立务实群众观。“言必行,行必果”。群众观基础在“言”,关键在“行”,贵在“言行一致”。无论田间地头,还是办公室里,大学生村官在与群众接触过程中,既要敢于讲真话,讲实话,讲群众爱听的话,不搞虚的,不造假的,不跟身边群众玩文字游戏;又要充分尊重群众的话语权,让群众想说,多说,能说,说出自家困难和问题,助其自解心结,自消疑虑。在为群众办事过程中,既要谨言慎行,言出行随,行必见果;又要善于结合农村基层实际,通盘考虑群众需求,创造性开展群众工作,善于把“亲农服务中心”搬到田间地头,把流动办公室设在农家小院,就近就地解决群众疑难事项。

改进作风,树立和谐群众观。“一切为了群众,一切依靠群众”。农村基层工作脱离了群众,一如断了“源头活水”。一些基层干部在与群众打交道中,“说话看脸色、办事靠关系”的“生、冷”作风严重伤害了群众感情。因此,大学生村官必须解决工作姿态和服务姿态问题,勇于把自身置于与群众平等的位置上,克服特权思想,摒弃主观主义、官僚主义、形式主义。从细节入手,从小事做起,主动为来村办事的群众端一杯热茶,递一份报纸;主动访组入户,挂钩穷组,结对穷亲,动员各方力量帮扶村里弱势群体。“问渠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大学生村官只有多为农民群众实事求是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才能为农村基层和谐党群干群关系奠定基础,培养“鱼水深情”。

学习十八大报告,如沐十八路春风。作为一名刚出“农村门”的大学生村官,作为一名刚进“基层门”的年轻公务员,我将以十八大报告精神为指引,三树科学务实群众观,坚定服务信念,坚守基层岗位,坚持把根深深扎在基层,多学习、多思考、多实践,多为基层群众做奉献。

(责编:权娟、杨媚)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