扬实干之旗 走“三系”之路 闪十八大之光

山东省泰安市宁阳县伏山镇程海村村主任助理 史冠楠
2013年01月16日09:2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举世瞩目的十八大在京胜利闭幕,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推进科学新发展的帷幕已经拉开。十八大报告对于做好基层工作提出了系统科学的新要求,也为大学生村官的工作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最根本的还是要内化于心、外践于行,落实到自身工作中,做到三个“心系”,务实真干,让十八大精神在农村大地上闪光!

一要心系群众致富,助推农村经济发展。经济发展是综合实力的重要体现。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是兴国之要,发展仍是解决我国所有问题的关键。对身处基层的群众来说,增收致富乃是他们最为关注的话题。大学生村官要想在农村切实干出一番成就,引领带头创业是最为迫切的。要结合本村实际,积极开展调研,发掘最适合本村经济发展的致富项目和产业,扑下身子,带头真干,发挥辐射带动作用,做践行十八大精神的先行者、农民致富的领头雁。山东省宁阳县伏山镇女村官组团成立的“锦绣前程”女村官十字绣创业富民合作社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结合十字绣简单易学、时间自由的特点,积极吸纳农村妇女入社,解决了全镇4000多名留守妇女就业,农民人均年增收3000元以上,在引领群众增收致富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同时,要搭载远程教育平台,积极推广农业实用新技术,引导群众收听收看种植、养殖等技术,打造科技农业、高效农业、品牌农业,形成现代农业发展新优势、群众增收的新亮点。

二要心系文化惠民,丰富农民精神食粮。十八大报告提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必须推动社会主义文化大发展大繁荣,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发挥文化引领风尚、教育人民、服务社会、推动发展的作用。要坚持以群众精神文化需求为中心,利用农家书屋、远教影院等站点,通过聘请专家开设讲座、开展社区文化大汇演、文化作品展览、趣味运动会等多种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开展群众性文化活动,进一步使十八大精神入心入脑,使优秀文化得以弘扬传承。大学生村官要走村入户,通过送党章、讲党史、议报告等途径,引导群众加深对十八大会议精神的认识,增进对文化惠民的了解,积极参与精神文明建设活动,最终使人人习文化、户户得实惠、处处谋发展,阔步走上文化强村的道路。

三要心系美丽乡村,给力农村生态永续。报告中“美丽中国”的新提法备受大众关注,也首次把生态文明建设摆在总体布局的高度来论述。今年是基层组织建设年,村容村貌整治和办公场所修缮成为新农村建设的重中之重,这与生态文明建设不谋而合。一是要让生态走进田间地头。秸秆禁烧行动首当其冲。大学生村官要做秸秆禁烧的宣传员、监督人和实干者,通过秸秆还田、秸秆发电等方式,让广袤的田野更加青葱。二是要让生态走进大街小巷。村里要加强对主干道的维护,主要街道实现净化、美化、绿化、硬化,结合村容村貌整治,加大治理背街小巷,实现家家门前路畅通、户户庭前花香浓。三是要让生态走进村居院落。大学生村官要通过张贴生态文明宣传标语、入户讲解生态节约技巧等形式,引导群众形成生态文明的良好习惯,形成自觉践行的良好风尚,营造爱护生态环境、注重生态保护的良好氛围。通过三个“走进”,助力生态文明建设,构建美丽和谐新农村。

(责编:权娟、杨媚)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