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服务农村新发展中践行十八大精神

山东省宁阳县伏山镇刘庄村党支部委员、大学生村官 刘斌
2013年01月16日09: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举世瞩目的中国共产党第十八次全国代表大会已经胜利闭幕,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是各地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要任务。作为工作、生活在最基层的大学生村官如何领会十八大关于新农村建设发展的规划,如何迅速、准确把大会内容传达给群众,如何在实际工作中践行十八大精神,都是我们工作的新任务。十八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推动城乡发展一体化……深入推进新农村建设和扶贫开发,全面改善农村生产生活条件,着力促进农民增收,保持农民收入持续较快增长。大学生村官作为推动农村事业发展的生力军,应着力在三个方面提高服务水平,推动农村发展。

多渠道提供信息服务,助推经济发展。随着社会的快速发展,各种信息数量多、传播快、渠道广,如何甄别致富信息并结合本村实际发展壮大集体经济从而带动村民增收显得尤为关键。大学生村官普遍知识水平高,辨别能力比村民强,在平时应通过互联网、报纸、电视等多种渠道收集与本村实际相关的信息,并及时向村两委汇报,力争不放过一个有用信息。我所在的刘庄村位于大汶河南岸,土地平坦肥沃,灌溉设施齐全,交通四通八达,适合大规模种植,结合我村优势,我在网上认真查找相关需求信息,并将内容及时反馈给村“两委”成员,前年我们成功引进莱芜泰丰农业科技公司,在村发展生姜种植150亩、土豆100亩、山药160亩,这不仅为村集体带来了10多万的收入,也极大地提高了村民进行土地流转的积极性,为发展现代农业转变传统种植方式打好了基础。另外,我利用网络信息,引进威海创一电子元件加工项目,吸纳本村100余名妇女在家门口就业,人均年增收1.5万元,集体增收1万元。

全方位提供生活服务,助推社区化发展。在经济发展的同时,如何让村民享受到更多更好的社会公务服务是缩小城乡差距的一个重要内容。近年来,中央不断加大对农村义务教育、新农合、农村新型养老保险等的投入,许多公共资源也逐渐向农村倾斜,由于历史和发展不平衡的等多种原因,一些地方农民并不能很好的享受到国家的政策。作为大学生村官应为村民提供全方位服务,让他们了解如何享受国家的新政策,在群众关心较多的计划生育、户籍、新农合等方面加大宣传力度,针对不同对象,采取不同方式,让他们明白何时办、去哪办、找谁办、如何办。我所在的刘庄村是社区的中心村,目前我村设立了为民服务代办站,在那里我们提供养老保险、计划生育、五保低保、户籍、就业咨询等方面的服务,并定期请镇相关部门的工作人员到村现场办理,极大方便的村民的生产生活,让群众足处出户就享受到“一站式”服务。

各层次提供文化服务,助推精神文明发展。十八大报告中提出,加快推进重点文化惠民工程,加大对农村和欠发达地区文化建设的帮扶力度。文化建设对于推动农村发展至关重要,是推进城乡一体化的有力抓手。目前农村的现状是老人、妇女、儿童数量多,业余文化生活不多,甚至在个别后进村形成了“文化空白”。如何提高村民的文化生活,我们大学生村官能做些什么呢?我认为应根据各层次人群提供不同的文化内容,在“三八”妇女节、“六一”儿童节、“九九”重阳节举办不同活动,让各年龄段的人群都能找到自己喜爱的东西。我们刘庄村目前依托“六小工程”每月在村放一场电影,每年组织6场演出,为群众奉上了“文化大餐”,倡树了文明新风,弘扬了正气。

党的十八大已为我们指明了方向,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应在自己的岗位上踏踏实实,尽心服务,为加快农村发展、造福父老乡亲贡献力量,在推进城乡一体化大潮中展示一抹“色彩”。

(责编:权娟、杨媚)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