响应时代感召 秉持三个牢记

山东省肥城市新城街道沙窝村大学生村官 李廷廷
2013年01月16日09:0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面向未来的事业,需要一代又一代有志青年接续奋斗。全党都要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鼓励青年成长,支持青年创业。这是我们党赋予青年一代的神圣使命,作为活跃在广大基层一线的大学生村官更要响应这一召唤,牢记肩负的职责。

牢记“忧劳兴国,逸豫亡身”。当前,我国正在进行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是与全国人民息息相关的伟大事业,需要全国人民为共同的事业“忧劳”,进行长期的、艰苦的努力。作为新时代的大学生村官,我们从小秉承“为中华崛起而读书”的信念,寒窗苦读十余载,为的便是一朝成才、报效祖国。面对当前加快发展的严峻考验,我们更应当具备“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气魄与胸怀。尽管靡靡之音、安乐之气尚存,混淆视听,蒙蔽心智,但毕竟只是少数。年轻人要头脑清醒,明辨是非,不为浮云遮望眼,胸怀安邦定国之志,坚持走自己的道路。而基层正是我们洗去铅华,锻炼自我的沃土,也是祖国和人民需要我们的地方。

牢记“天下大事,必作于细”。“九层之台,起于累土;合抱之木,生于毫末;千里之行,始于足下”;“不积细流,无以成江海;不积跬步,无以致千里。”对于人民群众来说,许多小事实则就是大事。想要在基层干好工作,非轻而易举之事,需要我们脚踏实地的先做人后做事。报国不是空想,不是高高在上,俯视众生,而是要脚踏泥土,披荆斩棘。我们都知道“细节决定成败”,不付诸实践,不从小事开始积累,纵有再高贵的理想,也是“南柯一梦”。大学生村官到基层工作之初,已经具备了一定的专业知识和技术技能,但大多数都停留在书本之内,通常会在繁琐细碎的基层事务面前措手不及,失了主张。这就需要我们甘当群众的“小学生”,虚心学习,注意观察,由小及大,步步积累,将自身实践与专业知识相结合,不沉湎于幻想,不好高骛远,用埋头苦干的行动创造实实在在的业绩。同时要扑下身子,经常深入田间地头,深入群众,掌握社情民意,真正了解群众的所需、所想、所急,要把群众冷暖系心头,关心农民,体贴农民,哪里艰苦到哪里去,哪里群众有困难就奔向哪里,做到时时有群众,处处有群众,细微之处彰显精神。

牢记“艰难困苦,玉汝于成”。“历史的道路,不全是平坦的,有时走到艰难险阻的境界,这是全靠雄健的精神才能够冲过去的。人类在历史上的生活正如旅行一样。旅途上的征人所经过的地方,有时是坦荡平原,有时是崎岖险路。”只有经历了艰难险阻,我们才会深刻体会到旅途的美丽。如果国家的命运与发展是条浩浩荡荡的大江大河,我们每个人的力量则是涓涓细流,推动着时代的进步与发展。作为这波涛的一份子,我们在工作中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背井离乡的苦楚,情感上的脱离,陌生环境的巨大压力。但幸而我们是年轻人,充满着力量,也正是这些艰难挫折使我们在基层的舞台上有更大的发挥空间,有更多展示自己的机会。所以,作为大学生村官,要迎难而上、百折不挠,不畏惧挫折、不彷徨退缩,在千磨万击中历练人生、收获成功。

(责编:权娟、杨媚)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