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生态农村 建设美丽中国

北京市昌平区南口镇龙潭村党支部书记助理 何云湘
2013年01月16日08: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指出,“建设生态文明,是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的长远大计。把生态文明建设放在突出地位,努力建设美丽中国,实现中华民族永续发展”。建设美丽中国,描绘了社会主义生态文明新时代的美好蓝图。作为工作在农村基层的大学生村官,可以从构建生态农村入手,促进农村生态文明建设,以实现建设美丽中国的宏伟目标。

提升农民生态意识,普及生态文明理念。大学生村官要充分利用多种渠道和载体,加大对生态文明理念的宣传教育力度,培养村民节约用水、用电、节约易耗品的习惯,倡导使用绿色环保产品、杜绝浪费、适度消费、废弃物回收再利用、减少使用一次性产品的生态消费方式,牢固树立生态文明观道德观、价值观、消费观,为农村生态文明建设工作的有效开展打下坚实的群众基础。

完善农村文化设施,推动生态文化进程。发展农村生态文化能够提高农民的文化素质,为新农村建设提供强有力的支持,而文化设施的完善是推动农村生态文化前进发展的助力。因此要不断完善农村生态文化基础设施建设,包括农家书屋、休闲广场、活动中心等活动场所,倡导益于身心的生活方式,培养生态文明的生活习惯,使群众整体文明素质得到提高。

转变传统发展模式,构建生态产业经济。发展生态产业经济是农村生态文明建设的基础,是建设农村生态文明的新道路、新模式。生态产业建设包括发展生态农业、生态工业、生态旅游业等。生态农业要依托农村现有资源,以市场为导向,发展技术含量高、资源消耗低的现代农业。生态工业则需要调整高能耗、高污染的企业,发展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工业。生态旅游业要因地制宜的发展民俗旅游、乡村旅游等,在发展旅游的过程中注意对环境的保护。

改善农民居住条件,建设生态人居环境。尽管近年来农村居民物质生活有很大的提高,但仍然面临着许多问题,如饮用水安全、生态安全、环境卫生、公共安全等方面的保障问题。要建设生态人居环境,就要改善农民居住条件以及农村生态卫生条件,包括农村绿化美化、生态修复与环境治理、污染防控、防灾减灾等,以保证区域的生态安全。这既是建设新农村的主要内容,也是建设和谐社会的需要。

总之,在新农村建设中,大学生村官要充分发挥聪明才智,结合当地实际情况,通过多种方式建设生态农村,使生态文明深入人心,使广大农民群众牢固树立起生态文明的科学发展理念和全局观念,充分调动和激发广大农民的积极性和参与性,争取早日实现美丽中国的宏伟目标。

(责编:权娟、杨媚)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