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省涟水县:“三提升”打造“三型”大学生“村官”

2013年01月10日14:45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江苏省涟水县按照“重素质,强能力”的要求,通过“三个提升”,为大学生“村官”的成长、成才铺路搭桥,致力于把大学生村官培养成适应社会需要的复合型人才。

提升学习力,打造“学习型”大学生村官。一是全方位提升能力。建立 “3+1”帮带体系,立足多渠道培养、多岗位磨炼,着力提高大学生村官独当一面的工作能力。对分管的村务管理工作,每年进行一次轮换;采取跟班学习、兼任职务等“一人多职”的办法,丰富他们的工作阅历,帮助学会“弹钢琴”。选拔52人兼任乡镇团委副书记、村建规划指导员和特别科技助理,让他们在急难险重工作一线中长见识、增本领。二是多举措激发动力。在公务员招录、事业单位招考、党员发展和各种评先评优活动中,注重向大学生村官倾斜。每年拿出一批事业单位和公务员岗位面向大学生村官公开招录,先后有15人考取公务员,12人被事业单位录取;每年都开展“十佳大学生村干部”评选,在全县目标考核兑现大会上给予表彰奖励;优先推荐参加上级开展的各类培训和表彰。三是大力度压担培养。把大学生村官作为优秀年轻干部的源头储备,着力改变乡科级领导干部来源单一、经历单一、专业单一的状况。在乡镇党委换届中,通过差额选拔,有5名大学生村官进入乡镇党委领导班子,15名大学生村官被列为乡科级后备干部。

提升主动力,打造“服务型”大学生村官。大学生村官发挥自身知识面宽、思想活跃、敢想敢干优势,主动工作,大胆工作,创新工作,争当镇村规划建设指导员、农民科学健身引导员、农村留守家庭保育员、丰富农村文化组织员、和谐社会建设调解员,为新农村建设注入了新的能量。杨口办事处大学生村官郭小东、戴健敏等,编制了《畜禽加工可行性报告》,并制成网页对外推介,吸引了很多外地客商来涟考察;陈师镇的大学生村官汪海亮积极开展网络营销,在南京、淮安市区接下了100多万的生产订单,较好地解决了农民产业结构调整中的“产品销售难”问题。南集镇大学生村官严成宝历经一年时间,前后多次协调,终于为村集体向淮安市交通控股有限公司争取到了一套价值40万元的免烧砖设备。

提升工作力,打造“创业型”大学生村官。一是多形式引导创业。县委、县政府通过成立创业咨询团,邀请高校专家教授开设SYB讲堂,编印《大学生村官创业手册》等形式,引导大学生村官选择适合初始创业的项目,在厂房、租金等方面专门出台优惠政策,今年又新增创业项目46个。在全市大学生村官创业产品展中,大学生村官自己设计展位、自己进行展品解说,得到参观领导的一致好评。二是多层面指导创业。深入开展县人大代表与大学生村官牵手创业、企业家与大学生村官结对扶持、离退休老干部与大学生村官结对等活动,及时为他们释疑解惑,帮助企业做大做强。前进镇大学生村官朱崇明在结对企业老板徐礼建的悉心帮助下,企业越做越大,现用工近百人。每季度组织一次大学生村官创业项目观摩,通过观摩、交流和讨论,提升企业的创办和管理水平。三是零距离服务创业。为创业大学生村官发放创业服务绿卡,工商、税务、环保等部门实行“一条龙”服务,在县内办理的手续当天办结,免收一切行政事业性收费。积极破解资金瓶颈,设立1000万元创业基金,为大学生村官创业提供贷款贴息。在全市率先实现10万元贷款免担保,有效解决了大学生村官贷款“授信难”问题,现已发放创业贷款502万元。(季振华 马兆万)

(责编:杨媚、权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