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东平:“倾情五卡”帮助大学生村官成长成才 

2013年01月10日14:11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为进一步加强大学生村官的日常管理和服务,激发创业热情,确保在村待得住、干得好,山东省东平县实行 “倾情五卡”管理机制,促进大学生村官成长成才。

县委组织部建立“成长档案卡”,关注成长历程。县委组织部为每名大学生“村官”建立一张档案卡,内容包括个人基本信息、教育培训、工作实绩、考核奖惩及工作合同等方面的内容。其中,工作实绩包括个人目标承诺、村级工作评价、创业富民项目及实际表现等。档案实行一月一充实,一年一上报,内容由乡镇(街道)党(工)委审核公示后,上报县委组织部,同时作为大学生“村官”年度考核、续聘、奖惩等工作的重要依据。东平县已为76名大学生村官全部建立了成长档案卡。

乡镇组织室建立“健康档案卡”,注重人本关怀。“健康档案卡”由乡镇(街道)基层组织办公室负责管理,主要包括心理健康自我评价、心理教育、检测、帮扶约谈以及个人重大事件5方面内容,每季度更新一次,动态检测大学生村官心理信息。有计划开展“心理健康咨询”活动,接受心理咨询。建立大学生村官谈心谈话制度,乡镇基层组织建设办公室采取电话沟通、走访座谈等形式深入开展谈心交心,达到掌握情况、化解疑惑、缓解压力、鼓舞士气、解决难题的目的。全县14各乡镇(街道)根据各自时间,每月至少召开一次全体大学生村官座谈会,互通情况,互相学习,营造良好的思想沟通氛围。

村级建立“日常考勤卡”,确保名副其实。为确保大学生村官不被上级部门单位随意借用,安心在村工作,专门建立日常考勤档案,由村支部书记负责记录,主要记录大学生村官日常工作考勤情况,由县委组织部“垂直”管理,进行不定期抽查。明确要求大学生村官无特殊情况,每天必须到村签到。如因事因公外出,填写工作去向单;因事因病请假,需提前办理请假手续,请假手续与日常考勤档案由村级保管。对于大学生村官的事假、旷工按国家有关规定和参照镇机关有关制度执行。全县76名大学生村官全部到岗到位,在村工作。

个人填写“民情工作卡”,拉近群众距离。县委组织部统一印制《民情工作卡》,内容包括每天工作的时间、地点、内容、为民办理的实事、开展的组织活动以及心得体会等,必须大学生村官本人填写,一天一记。“工作卡”中的主要事项,特别是为民办实事情况每月要按时公开,接受群众监督、评议。乡镇(街道)对日志记录情况进行不定期查阅,并由审阅人签名点评。以乡镇为单位,每季度组织“民情工作卡”展示和交流,择优在县《村官阵线》简报上刊发。同时,把“工作卡”撰写作为村官一项责任目标,与报酬补贴发放、评先树优相结合。

发放“群众监督卡”,提高群众满意度。为激励大学生村官干事创业、服务群众,向群众发放“群众监督卡”,根据年初设定的责任目标和日常工作,在监督卡上逐项写明,并设置满意度调查。让群众根据工作完成情况和日常表现对本村的大学生村官进行监督,满意度情况记入大学生村官考核档案,与年终评先树优挂钩。对于测评满意度低或群众反映较差的大学生村官,要求县、乡、村及时进行教育,找出症结所在,对症下药,在生活上多关心、思想上多开导、工作上多帮扶,打造了一支能干实事、群众满意的大学生村官队伍。县委组织部先后对5名思想上有疙瘩、行动上不积极的大学生村官进行了谈心谈话,解开了他们的心结,鼓起了干劲,使他们积极投入到农村工作中。(东组研)

(责编:杨媚、权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