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涟水:“五进农家”强化大学生村官群众路线教育 

2013年01月09日09:5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江苏省涟水县198名大学生村官紧紧围绕“为民服务”这一主题,充分发挥专业特长,扎实开展“五进农家”活动,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

  政策宣讲进农家让群众吃下“定心丸”。深入开展以“讲政策、访民情、帮致富、促和谐”为内容的形势政策宣传教育活动,组成32个宣传小分队,深入田间地头、农家院落,向群众宣讲中央、省、市、县重要会议精神、“十二五”发展规划和农村各项惠农政策,教育引导群众坚定信心,振奋精神,把思想和行动凝聚到县委县政府“双自双富”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不断激发全民干事创业、推动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内动力。目前,全县大学生村官累计开展形势政策宣讲800场次,发放调查问卷表1万余份,收集汇总合理化意见建议260余条,撰写理论调研文章60份,落实发展项目129个,为加快新农村建设步伐奠定了良好基础。

  远教电教进农家带群众念起“致富经”。大学生村官充分利用远程教育网络体系和信息功能等资源优势,组织群众收看远教电教节目,学习实用技术,了解致富技能,确定致富项目,发展特色产业。目前,已建成县级平台和263个远教接收站点,实现了远教站点全覆盖,组织群众观看产业致富类专题片2万余场次,依托22个远教实践基地,开展生态养殖、特色种植、农产品加工等实用技术培训,累计培训党员群众6800余人次,培养致富能手1000人、科技示范户120户,带动1.2万群众走上了致富路。

  文化图书进农家帮群众补充“营养品”。大学生村官利用文化知识高的优势兼任“农家书屋”管理员,大力推进“农家书屋”工程,定期为“农家书屋”更新图书,为农民读书营造良好的环境。兼任“社会体育指导员”,普及农民健身操,同时邀请县文化部门送文艺下乡。举办乡镇篮球、棋类、拔河和农民健身操等趣味性体育竞赛活动。目前,全县85%以上的村(居)有了自己的文化活动阵地。大学生村官利用村级文化活动阵地,开展群众文艺、科普图片展、文明礼仪竞赛、公益服务等活动,倡导文明乡风,活跃文化生活,为群众送上了丰盛的精神“大餐”。

  法律服务进农家给群众添加“强心剂”。广泛开展“送法进农家”活动,通过发放宣传单、召开培训会、上门提供服务、开展法律援助等多种形式,进行法律宣传、疑难解答,帮助群众解决实际困难。同时,按照“早排查、早发现、早介入、早控制、早解决”的原则,协助村组干部加大邻里矛盾调处工作力度,做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确保社会大局和谐稳定。目前,大学生村官共印发法律宣传资料1.2万余份,接受群众法律咨询700余人次,调处矛盾600余起,有效增强了群众的法律意识,形成了干群积极学法、知法、守法、用法的良好风气。

  科技普及进农家为群众提供“充电器”。以“四推进、四增强”主题活动为主线,以发展、壮大农村新型经济合作组织为主旨,以组织农民创业培训为抓手,以“发展现代农业、繁荣农村经济”为重点,整合农业科技服务力量,抽调农技、农业等技术骨干,建立大学生村官农民培训工程讲师团,通过举办农业科技知识培训班、发放科技知识明白纸、田头现场培训、街头接受咨询、大户个别指导等形式,推广新技术、新品种,指导农民搞好生产。2012年以来,大学生村官共开展各类实用技术培训150场次,培训农民6000多人次。(季振华 马兆万)

(责编:杨媚、权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