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宿豫:外籍大学生村官华丽“变身”三部曲

2013年01月08日13:3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江苏省宿豫区现有在岗大学生村官140名,其中包括11名外籍大学生村官,为了让他们在当地生活得好、工作得好、成长得好,宿豫区采取“组织搭台、村官唱戏、百姓受益”的培养思路,帮助他们迅速“变身”融入当地农村工作,尽快成长为新农村建设的带头人。

勤调研 通村情 “外乡人”变成“本地人”

宿豫区大兴镇先锋村书记助理肖日考是一名广东人,为了与村民更好沟通,他苦练方言,有时间就去村民家中聊天,同时在交谈过程中了解他们的困难和需求。为了解决村民们反映的农田灌溉难和排水难问题,肖日考经过实地调查形成调研报告,并向镇党委、政府做了汇报,报告得到了上级的肯定和支持,目前该村正在筹划修建4条防渗渠。山东临沂大学生村官王轲轲在了解本村大部分村干部和村民不懂电脑情况后,积极教他们电脑方面相关知识,通过网络,村民们能够及时了解惠农政策、农技知识、农产品市场行情等信息,不仅有利于促进农产品的生产,扩大了农产品销售渠道,同时也丰富了当地村民的业余生活。从村民口中的“肖助理”、“王助理”到现在的“小肖”、“小王”,称呼的转变意味着他们与村民之间距离的拉近,他们成功的从“外乡人”变成了“本地人”。

搞创业 带民富 “大学生”变成“小老板”

毕业于北京大学的山东籍大学生村官王春明注册成立了宿迁市兴业就业服务有限公司,主要为当地农民提供就业信息和技能培训,以解决征地后农民就业转型问题。为了办好公司,他东奔西走,积极寻找合作伙伴,努力寻求资金支持,付出了很多辛劳和汗水。公司成立以来,联合当地培训机构培训农民500多人次,为农民提供就业信息100多条,帮助200多名“4050”人员实现本地就业。江苏淮安籍大学生村官李莉抓住年轻人外出务工,妇女在家务农的趋势,积极帮助留守妇女落实工作和就业意向。她走街串巷,探亲访友,了解一个又一个线索,设计了一个又一个方案,最终锁定了生产汽车手工坐垫项目。2012年4月,李莉投入30万元在所任职的宿豫区曹集乡冒店居委会牵头创办了金领汽车用品有限公司,注册自有商标“乐腾”,成功带动了当地20余名留守妇女家门口就业。

办实事 解民忧 “村助理”变成“当家人”

宿豫区大学生村官们能够按照“躬身学民、创业富民、服务惠民、关爱亲民、和谐安民”的“五民”工作法,积极开展各项工作,用实际行动践行群众观。江苏新沂籍大学生村官王余娟,在学校里所学的专业是民族体育专业,组织建立了宿豫区陆集镇少年跆拳道馆,组织当地中小学生在周末、暑假期间参加跆拳道培训班,培养他们的体育竞技意识,积极鼓励单亲家庭、贫困家庭孩子参加培训班,免除他们的培训费用,让广大中小学生在课余时间有了更多体育活动方式,生活更加多彩。今年的秸秆禁烧期间,来自辽宁开原的大学生村官岳章元每天都早早的到田间地头,帮助村民拖运秸秆,同时积极向农户宣传秸秆还田、科学利用资源等相关知识。当得知一对老夫妇因年纪大,不方便清运稻草时,他主动帮忙联系本镇一家秸秆综合利用专业合作社,收购了该户的水稻秸秆,得到了这对老夫妇的赞赏。(单丹宁)

(责编:杨媚、权娟)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