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基层群众的守护者

安徽省枞阳县浮山镇浮渡村书记助理 方和平
2012年12月30日16:4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和任务。作为一名大学生村官,我结合所在村实际情况,谈谈以下几点认识:

做文化建设的领航者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扎实推进社会主义文化强国建设,要提高公民的道德素养,丰富人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作为农村文化的载体,“农家书屋”和远程教育平台在传播基层文化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充分提高这两个平台使用率,让更多的村民享受到先进的文化知识和丰富的精神文化生活,是大学生村官义不容辞的责任。可以从以下方面着手:1、每天开放农家书屋,尤其提高中午学生人群借阅书籍书的使用率;2、平时不定期送些报纸、杂志及农用书籍到村民家中,让他们了解党的政策和相关技术知识;3、农忙时节安排村民到村观看种植方面的教育节目。农闲时节,可组织村民来村观看电影;4、创造条件的教留守老人、妇女一些唱歌、舞蹈等方面的爱好。通过种种途径,在全村营造良好的文化学习氛围,全面提高村民的文化素养。

做生态文明建设的捍卫者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扎实推进生态文明建设,提出要给自然留下更多修复空间,给农业留下更多良田,给子孙后天留下天蓝、地绿、水净的美好家园。大学生村官要结合农村实际,在新农村建设过程中,要做生态文明建设的守护者。尤其是当前农村征地、农村村庄整治等涉及生态文明建设较多。大学生村官应切实维护好群众利益,防止违法征地拆迁案件发生,确保给农业有更多的良田。同时,要积极向村民宣传生态文明建设的有关政策,坚决制止垃圾等污染物随处扔现象发生,教育村民爱护环境、建设我们共同美好的家园。

做群众利益的维护者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两个凡是”,即凡是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决策都要充分听取群众意见,凡是损害群众利益的做法都要坚决防止和纠正。维护好群众利益,是做好“三农”工作的根本点和着力点。大学生村官在做好群众工作中,应本着积极和蔼的态度,耐心的和群众沟通交流,对于反映的实情要及时上报处理,创新协调机制。对涉及民生工程的筹资问题,要及时将下达的文件向群众宣传到位,对于群众不理解的要解释到位,让群众信得过我们。同时做好征地拆迁工作,对于村民反映的问题,要及时协助处理,确保工作中不留任何矛盾,坚决做群众的贴心人。

大学生村官石磊、王淑媛、刑镭、周晓琳代表全国二十多万大学生村官,参加党的十八次全国大会。看到他们的出色表现,我感到十分自豪,这是党中央对大学生村官工作的鼓舞与认可,真正体现了国家关注青年、关心青年、关爱青年的举措。我们将不辱使命,努力向他们学习,做好基层群众的守护者。

(责编:权娟、杨媚)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