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村官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做到“四心”

黑龙江省佳木斯市桦南县孟家岗镇八虎力村主任助理、大学生村官 关羽淳
2012年12月30日16: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广大青年要积极响应党的号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永远热爱我们的祖国和人民,在投身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中,让青春焕发出绚丽的光彩。”大学生村官群体作为当代青年的优秀代表,作为基层组织建设的生力军,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把党的政策方针第一时间撒播到广袤的农村大地上,毋庸讳言是我们的使命和光荣的责任。

要有坚定的信念,永做基层一个兵的决心。山区孩子们渴望知识的眼神在召唤着乡村教师的到来,病患对乡村医生的需求,村民们对成为“文化人”的向往触动着大学生源源奔向农村倾听他们微弱的呼声走进他们美丽的心灵的决心。在十八大胜利召开之际,我们年轻的大学生村官倍加珍惜时下的幸福生活的同时,更要坚定信念,扎根基层,开动脑筋,探骊得珠,激活农村沉睡的社会资本,让我们百姓即享受物质富足的同时“富了口袋又富了脑袋”。以“郡县治则天下安”为己任,有“孩儿立志进乡关,乡村旧貌不改誓不还”的志气和决心。

要有把百姓时时刻刻装在心里,全心全意为民服务的暖心。大学生村官岗位立足于基层一线,必须端正态度,摆正心态,沉下心,接地气,做到“身入”更“心入”。坚持真下,真问,真学,要与朴实的村民掏出“心窝子”,与 农村盘根错节复杂问题,“点对点”,“面对面”,“零距离”。真正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根植与民、服务于民,只有把百姓当做我们的衣食父母,带着感恩的心把农村当做我们的第二故乡,才能真正实现知民情、解民忧、暖民心。

要有把农村建成山青,水绿,天蓝,云白的新局面,乡村旧貌换新颜的过硬本领和智心。总书记在十八大报告中讲,“打铁还需自身硬”,大学生来到农村首要任务即是身体力行走进田间地头,深入农民家中的屋里炕头,在与农民群众的交往和实践中不断寻找解决问题的智慧和“亮点子”。只有坚持实践出真知,把百姓当做我们的老师,把生活当做指导实际工作的教科书,不断历练成为有经验,有水平,有本事的基层优秀人才。自身“硬”起来,才能增强底气,厚积薄发,才能带领广大人民群众打好农村“发展精铁”。让农村成为风光秀色的“绿色银行”,村民向城里人一样,看书,健身,上网,在露天广场看电影,品茗聊天。

要有打持久战,把青春奉献给新农村建设崇高事业的恒心。王淑媛等4名大学生村官当选党的十八大代表,出现在庄严隆重的十八大会场。这是对大学生村官工作成绩最好的肯定,更传递出一种鼓励、一种厚望,砥砺着30万农村一线的大学生在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的大道上执着前行。大学生村官是一份小岗位却承担着为祖国新农村建设添砖加瓦,铢积锱累的大责任。大学生村在基层要有吃得了艰苦,经得起历练的恒心,立足岗位,砥砺成仁。

(责编:权娟、杨媚)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