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宿豫:建立大学生村官“一书三评”考核体系

2012年12月19日13:2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打印 留言 论坛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近年来,江苏省宿迁市宿豫区不断加强对大学生村官的培养、管理、考核和使用,探索建立大学生村官“一书三评”实绩考核体系,有效解决了大学生村官干事创业动力不足的问题。

“一书”,即大学生村官年度工作目标任务书。年初,结合地方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重点工作和大学生村官所在村(居)实际,经个人申报、乡镇党委把关和区委组织部审核,量身制定大学生村官个人年度工作共性目标和个性目标,由乡、村两级分别与大学生村官签订年度工作目标任务书,并通过网站、村务公开栏等进行公开,接受组织和党员群众监督,做到人人肩上有担子、心中有压力,切实增强大学生村官的责任感和压力感。

“三评”,即年终考核组采取乡镇党委鉴定评价、党员群众民主测评、考核组综合评定等措施,对大学生村官年度工作目标完成情况进行考核。首先,由乡镇领导班子对大学生村官在村工作情况、中心工作配合情况、个人创业带富情况等进行评价,并如实填写考核情况鉴定表。其次,区考核组通过召开大学生村官任职村组干部、“两代表一委员”和群众代表会对大学生村官年度工作目标完成情况进行民主测评。最后,区考核组在综合乡镇党委鉴定评价和党员群众民主测评情况的基础上,根据大学生村官全年工作完成情况和民主测评情况,按照“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四个等次对大学生村官年度工作绩效进行综合评定。考核结果记入大学生村官个人档案,作为大学生村官续聘、解聘、奖惩、培训、岗位调整、提拔使用的重要依据。

“一书三评”考核体系的建立,充分调动了大学生村官扎根基层、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截至目前,全区140名大学生村官独办、领班或参股创办115个专业合作组织、经济实体和创业园,81人次获得省、市、区级各类表彰和奖励,17人当选市、区两级党代表、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1人当选区委候补委员,各级媒体宣传报道大学生村官先进事迹52人次。(孙化全)

(责编:权娟、杨媚)
我要留言
署名:    验证码: